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文昌市总通过党政联建、工会自建、社会共建等方式广泛推进服务阵地建设,职工感慨——

“活动场所多了,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

赖书闻

2023年02月10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了更好地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解决活动阵地缺乏等问题,海南省文昌市总工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整合资源力量,让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站点等服务阵地建设逐渐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

“现在活动场所多了,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感谢工会,实事儿做到我们心坎儿上了。”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建起职工之家后,职工叶翠连有空就去职工书屋和健身房看看书、放松一下。

近年来,海南文昌市总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推进基层单位集中、职工聚集、硬件条件集约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镇街、开发区等广泛建设职工之家。除了春光食品公司的职工之家,目前文昌市总工会已经建成职工之家13家、职工书屋19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4家。

从少到多,完善服务阵地网络

在文昌市东阁镇职工之家一楼,每天下午5点后有不少退休职工在此切磋乒乓球技。

年过七旬的林尤焕飘逸的球技经常引来喝彩。林尤焕说:“以前想要打乒乓球,在镇上很难找到这么合适的一个地方。现在好了,哪怕是刮风下雨也有地方打球。”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解决活动阵地缺乏等问题,文昌市总工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整合资源力量,推进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站点等服务阵地建设,逐渐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

文昌市总工会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选择以文城镇总工会、海南亿兴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工会、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工会、文昌中学工会、市职业技术学校工会、文昌市航天现代城工会等6个为示范点,投入379.18万元建“家”,配有服务大厅、职工书屋、母婴室、教育培训、维权帮扶、文化娱乐等功能,在此基础上搭建起基层工会工作平台,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形成职工维权、帮扶、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和服务阵地网络。

雪中送炭,资源向特殊群体倾斜

在文昌市总工会与海南省东部邮政管理局共同建设的一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里,时不时有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进出,有的在充电,有的在聊天,还有的在喝水,站里气氛轻松和谐……这样的情景是从2022年7月文昌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开始出现的。

海南省东部邮政管理局局长张志告诉记者,此前,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充充电、歇歇脚、喝喝水的地方,“海南一年中炎热的时间占了一大半,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刻不容缓。”

2022年,文昌市总工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关爱力度,将资金和服务向他们倾斜,新创建3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累计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4个,分布于文建路等街道,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喝水、遮风避雨、临时休息等服务。

美团外卖小哥邱红彬说:“以前我想休息一下,只能在路边找棵树乘凉,实在觉得热就只能去茶店消费一下。现在有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就省事省心多了,工会和邮政部门给我们办了一件暖心事。”

由点带面,阵地建设不断提档

2022年,文昌市总工会出台阵地建设五年规划,通过工会自建、党政联建、社会共建等方式,分阶段实施,包括规划建设的市工人文化宫等多个职工服务阵地陆续启动,让职工之家建设由点带面实现新突破。

据悉,文昌市工人文化宫总建筑面积12187.57平方米,将作为市总工会直接面向广大职工的服务窗口,设有职工服务大厅、多媒体云教育室、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10多个功能室,各功能室除了包括及时向职工宣传法规政策、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还集困难帮扶、医疗互助、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培训学习、法律援助、职工维权等多功能为一体,全方位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文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韩朝介绍,接下来,全市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将继续根据职工需求制定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以增强职工获得感为目标的服务需求收集机制、服务效能动态监督机制和服务绩效评价反馈机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