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敲开房门之后……

快递小哥张义标义务照顾老人两年多,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甘皙

2023年02月10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名叫张义标,是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小哥。

诸多奖项是对其工作和人格魅力的肯定,而他长达两年照顾孤寡老人的事迹,更是谱写出一曲人间最美的赞歌。

2016年10月的一天,张义标和平常一样为一户居民送快递。他拿着快递,敲了许久,才有人来开门,开门的老人名叫吴弘,已年过花甲、常年独居,因其做过脊椎跟腿部手术,导致身体瘫痪,仅能靠辅助器勉强艰难挪动。

张义标进门后,只见客厅横七竖八地放着东西,仅留下一个狭小的通道可供一人行走。桌上摆放的菜早已经变了颜色和味道,看起来像是三四天前的剩菜……

放下快递,张义标礼貌地同老人道别。离开后的张义标,内心是纠结的,老人家里的异味、未曾换洗的床单、桌上原本该倒掉的剩菜像电影镜头一样在张义标脑海里闪现。一个声音呼之欲出,我能为老人做点什么呢?

有心的张义标记住了老人的名字吴弘,以及老人家的门牌号。一间简陋的二居室、一个半失能的老人,屋里泛起酸臭味、发霉味,这一切都成了张义标的牵挂。

以后的日子里,张义标送到老人那栋楼的快递,总是忍不住敲开老人的门,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最初,老人都冷漠且面无表情地说:年轻人忙你工作去吧,我什么都不需要。张义标多次叩开老人的家门,才得到老人的一句话:年轻人你帮我买一点馒头回来吧,够吃三天就成。

有了首次买馒头的成功经历,张义标还想为老人做得更多,让老人更多的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休息日,张义标悄悄溜进老人的家,拿起扫把、拖把开始大扫除,把原本难以下脚的客厅打扫干净,为老人换上新的、干净的床单被罩,清理干净卧室的垃圾,让卧室通风透气。

这一切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义标离开时老人态度好了很多,第一次说出了简单的“谢谢”二字。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对于张义标来说也是如此,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不难,难的是他一做就是两年多。

照顾老人两年多时间,要说最让张义标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第一次为老人洗澡。当老人脱掉衣服的一刹那,皮肤很干燥,满身褶皱,这是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的深深浅浅的痕迹。当水龙头流出的水,经过老人的身体哗啦哗啦往下冲的时候,连水也变得浑浊。老人一个劲儿地对张义标说:“难为你啦,我身上一定很脏吧,有一年多没有洗澡了。”说完,老人面露难色、略有惭愧。

看到老人面露羞涩,张义标心里一阵酸楚,心里盘算着,一定要带给他更多的温暖,让他晚年生活能感受到一些人间的温情。

张义标一直默默无闻地做这件事,甚至连身边最亲近的妻子都不知情。直到2018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9月第一周人物出现了张义标的名字,其家人和同事才知道此事。

张义标不求任何回报地照顾孤寡老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身边的人,更感动了无数的陌生人。

张义标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而他做这一切的目的很简单纯粹,自己把家安在了北京,年迈的父母在老家江苏淮安,不能常伴左右,总觉得对父母有亏欠,能照顾吴老爷子也算是替社会尽孝。

张义标说:“自己的父母年老时,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希望周围的邻居和朋友也能够帮一帮他们。我们自己也会老,当我们老了,需要人帮助的时候,陌生的年轻人不要嫌弃我们是老人,愿意帮我们,愿意听我们唠叨几句……”

对于张义标来说,送快递是他的本职工作,照顾老人是他的善举,张义标向社会践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自己为什么能获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义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己只是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是社会对于快递员的关心关爱给了他鼓励和成长机会。

目前,张义标已从北京通州调到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网点工作,但他依旧与吴弘老人保持着联系。据悉,老人现在健康状况稳定,生活起居等问题也由所在社区代为提供服务。“现在跟老人还有联系,有时候还会打电话问候他。有时间了我还想再回去看看他。”张义标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