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火尘土间 不负诗与爱

兰德华

2023年02月10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2023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甘肃平凉的农民工朱彦军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亚军。

一手抓住烟熏火燎的生活,一手捧起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朱彦军不仅两手都要抓,至少其中一手还“很硬”。在全国性的赛事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已远远超越“有两把刷子”诸如此类评价。薄发,源自厚积。中国诗词大会勇夺“榜眼”,是他饱读诗词30多年的结果,是惊喜,但不意外。

农民工、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这两个看似很少搭配在一起的词,联系在了一起,于是成了新闻。

殊不知,“耕读传家”,是中国农民与农村,延续了几千年的家训与传统。

北到朱彦军老家甘肃农村农家院的门楣,南到福建、广东等地农村至今香火绵延的宗祠,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字样。

在土地与书卷之间,对诗书生活,或者说是高雅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的追求与渴望,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底色。它更是一种绵延至今的力量。这力量如河流,润物无声。

不管是在地的庄户人,还是离土离乡的打工者,我想,这种力量从来没有消失。

从获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冠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到清洁工画家王柳云、保安画家唐建伟,再到如今的朱彦军等等,这样的名单,还可以列举很长很长。

身在百业,他们有谋生的事业,更有热爱的事物。自洽而平和,温润而坚定。

文学艺术从来不是某个阶层,确切地说是所谓“精英群体”的专利。谁有这样的权利与追求,谁有这样的梦与爱,都该被尊重。

朱彦军其人其事,远不是这个社会的“个案”,也理应成为生活的常态。劳作、茶饭之后,无论是自然科学、人文艺术,有自己的热爱与追求,哪怕不为“有用”,纯为消遣,又有何不可?

聚光灯下,舞台之上,未必人人都要成为冠军、亚军。烟火生活之外,有自己的一点爱好与消遣,哪怕是于冬夏春秋不管不顾地“躲进小楼成一统”,哪怕是自得其乐。若能如此,我想,生活的质感与生命的质量,或已然不同。

致敬朱彦军们,致敬热爱烟火生活也热爱诗词歌赋的平凡人们。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