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撰写27万字语文研究成果,让更多乡村学生受益,段艳侠获评辽宁省最美教师

托起农村娃求知梦的“人生之书”

刘旭

2023年02月10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找出文体文章和满分作文的主题立意、结构、脉络,掌握文章的写作方法和修辞手法,为写好文章打基础。”经过6轮18年的教学实践,乡村教师段艳侠整理撰写27万字语文研究成果《读写相携、初语归真》,并荣获辽宁省最美教师、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今年49岁的段艳侠是沈阳市第六十中学的语文教师,先后在沈阳新民市、沈阳市于洪区4所乡村学校工作,有着丰富的乡村语文教学经验。多年来的研究课题成果,不仅受到了学界认可,也让更多乡村学子受益,成为托起农村娃求知梦的“人生之书”。

让学生用文字表达自我

1993年,段艳侠从沈阳大学师范学院毕业后就深入乡村语文教学岗位,发现学生们语文基础很薄弱,她为此十分苦恼。经过多方查找资料、研读专家论文、研究学生的学情,段艳侠发现,初中阶段学生因性别、性格、思维差异,在语言学习和形象思维方面的表现也各有不同。

随后,段艳侠开始了课题研究,深入了解农村初中生与城镇初中生的学情差异。对此,她制定激发兴趣、营造环境、家校结合等策略,并在学生中展开实验,以三年为一周期,设计各种课型的课堂。

除了不断改进教学,段艳侠还对毕业的学生进行多年的跟踪记录,发现在课题研究中接受磨练的学生,后期都有颇多受益。“语文读写结合就会让人如虎添翼,真正体现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段艳侠说。

平日里,段艳侠用心收集整理学生写的作文,一篇篇地分类排列起来对比,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段艳侠在教学层面的用心,有了切实效果: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测试成绩逐渐提高,学生们也能独立完成作文,运用文字表达内心情感。

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教学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实践,段艳侠还对乡村学校孩子们的生活细节时刻保持关注。

2018年,班里一位叫鹏飞的学生,课上不看黑板,下课不写作业,也很少与人交流。段艳侠接班第二天,鹏飞还与其他班级学生打架。经过耐心沟通和了解,段艳侠才知道鹏飞的父亲患有精神分裂,母亲在他三岁时就离开了家,鹏飞靠领取救助金过日子,并且患有高度近视和散光。

就打架的事教育完鹏飞后,段艳侠第一时间带他去了眼镜店。带上眼镜的那一刻,鹏飞高兴极了。回到班级,他看清了同学,也看清了黑板,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从那以后,课上多了他抬起的额头、认真的表情,课下多了他交上来的作业,也多了他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事实上,像鹏飞这样受到段艳侠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学生静宜的父亲患脑血栓去世,她自己捡废品贴补家用,由于营养不良昏倒在课堂上,段艳侠及时把她送去医院,一直资助她到初三毕业。学生雯雯的父亲患有精神分裂,她自卑一度辍学,是段艳侠把她找回学校上课并资助她……在段艳侠眼中,这些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支持乡村学生追梦

“这些小模特都是你自己画的吗?”英语课堂上,段艳侠看到学生吕秋萌“不务正业”地玩着模特玩具。仔细询问后,段艳侠得知这些小“模特”从设计到画图,从上色到组合,都是孩子亲手完成。吕秋萌告诉段艳侠自己喜欢画画,喜欢服装设计,但是家里困难供不起自己的爱好。

在鼓励孩子勇敢追梦的同时,段艳侠告诉她要努力学好文化课。之后,还把班里各种板报、画画等工作都交给吕秋萌完成,帮助学生找到了自信和自我。“教育的智慧是欣赏,老师关注的不能只是文化课,还有他们的个性和特长。”这段经历,也让段艳侠找到了班主任的教育情怀。

看到班里的学生吕俊娇因为身材胖很少说话,总是坐在最后一排低着头,段艳侠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女孩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我相信你!”受到鼓励的吕俊娇开始主动融入班级生活,在担任生活委员期间也得到全班同学的支持和喜爱。

吕俊娇优秀的组织能力,让班级氛围越发融洽。每次外出归来,教室里就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老师回来了,我们可想你了!”那一刻,段艳侠的泪流下来了,“有什么比孩子纯洁的心灵更可贵的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