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竭诚服务职工 凝聚奋斗伟力

——2022年工会工作大事记

郑莉 郝赫 朱欣

2023年02月13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2023年的序章已经开启。在南方,山林渐绿、花蕾含苞;在北国,冰雪渐渐融化,种子在湿润的土地下蓄势待发。

回望2022年,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依然清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组织始终听从党的召唤,坚持党的领导,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团结动员亿万职工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各级工会以“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开展普惠制技能培训,致力于把亿万职工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各级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高度关注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医疗卫生等权益问题,加大源头维护力度;深入细致做好职工就业创业服务,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继续做优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等工作;推进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关注疫情对职工生产生活的影响,让广大职工在需要时看得到工会身影、听得到工会声音、感受得到工会作为。

这一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收获满满——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实现建会突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强势推进;全国总工会启动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开展2022年度“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持续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扎扎实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排忧解难。

这一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入第5个年头,在总结回顾成效经验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深化“产改”新举措。这一年,劳模工匠成为闪亮的“明星”,从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到发布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22年“最美职工”,再到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在工会组织的大力弘扬、广泛宣传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向往与追求。

改革创新依然是工会工作的关键词——全国总工会启动了“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和“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新一批工会领导机关干部开启了赴基层蹲点的行程,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厚实的工作成绩簿,记录下工会干部拼搏奋斗的故事和埋头苦干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工厂车间、社区街道,将温暖留在广大职工心里;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访贫问苦,为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步履坚定;他们留下一个个维权服务的瞬间,让失意者生出希望、在关怀中不断前行。

春天将至,未来已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各级工会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勇毅前行,团结亿万职工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用劳动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业绩!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镜头】2022年11月1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模宋学文走进全总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讲述亲历盛会的心情与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位京东快递员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掌声一次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响起,宛如春雷,经久不息。

邀请部分在京党的二十大代表、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进行集中座谈交流,只是全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众多举措之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总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带头学习,及时召开党组会、务虚会,举办专题学习班,下发通知作出部署安排;全总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中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工会则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有的省级工会干部到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互动共学,有的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培训工会干部,有的组建劳模工匠大师(工会干部)宣讲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班组,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手记】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离不开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各级工会持续改进方式方法,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镜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极大激励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奋斗热情。

2022年4月27日至29日,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深圳会展中心设置77个交流区,展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涉及550多位工匠、近800件各类实物和模型、13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大会利用3D VR全景展示技术,建设实景线上展馆,设置了440个图文和音视频热点。其间,大会还组织了“工匠云直播”,开展“中国工人蓝沙发”访谈节目、直播云游展馆、组织企业与工匠人才开展创新成果对接转化等活动。大会举办期间,有495项职工创新成果在线签订成果转化意向书,涉及总金额84.86亿元。

【手记】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成为锻造优秀工匠人才的新起点,各级工会从这里出发,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产改”5周年取得阶段性成效

【镜头】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在2022年6月2日举行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一组数据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年来取得的成效作出生动注脚。而在此前半个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了改革5年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部署。

这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在2017年拉开帷幕。5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一大批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自觉坚定,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带来的变化正广泛惠及更多产业工人,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手记】5年是一个时间节点,改革改了什么、举措如何落实、产生了哪些经验?还有哪些问题?用持之以恒的行动回答这些问题,方能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为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铺就更广阔的“康庄大道”,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大国工匠“霸屏”全媒体平台

【镜头】2022年9月2日,湖南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在来自各制造业企业职工和观众的翘首以盼中,数位身披“大国工匠”绶带的嘉宾落座会场主席台和前排,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以“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拉开帷幕,这是我国首次为“工匠”举办全国性论坛,近6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顶尖工匠齐聚一堂,共话高技能人才培养热题。

同一时间,长沙街头“工匠”氛围浓厚——一江两岸大型主题灯光秀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地铁站内,“大国工匠主题专列”载客发车;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上千件展品亮相创新成果展。同时,电视剧《麓山之歌》登上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致敬大国工匠特别节目好评如潮。

不仅在湖南,这股工匠热潮席卷全国——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工作突出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导向展开,《大国工匠风采录》《巾帼劳模时代特征和成长规律研究报告》等书籍汇编出版,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大国工匠》第九季推出……这一年,大国工匠品牌叫得更响做得更实。

【手记】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是提升我国制造品质与水平的重要环节。在各级工会的大力推动下,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养的平台越来越多,声势也越来越大,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已成为社会共识和时代风尚,大国工匠的匠心匠艺在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上熠熠生辉。

工会十年成绩簿引发关注

【镜头】10年来,职工队伍发生了哪些变化?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有哪些成效?2022年7月29日,在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总宣传教育部、研究室、权益保障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法律工作部的负责同志,围绕这些有关工会10年成就和热点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亿万职工建功立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和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作用日益增强,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如期实现解困脱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实现突破,维护职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手记】以10年光阴执笔,交职工满意的答卷,这份工会“娘家人”的成绩簿可圈可点。踏上新征程,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需要工会组织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

【镜头】“直播带岗活动为你找工作。”2022年9月23日上午9时,河北省廊坊市11个县(市、区)同步启动“直播带岗”活动,企业负责人变身主播,与求职者在线沟通岗位需求。此次活动是2022年全总和河北省总工会主办的“千企万岗促就业 勠力同心促发展”工会线上就业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全总深入推进“兜底建”工作,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启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将“服务月”升级为“服务季”,拉长时间线,扩大影响面;开展2022年度“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大力加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开展最美站点推树等活动。据统计,仅“暖途行动”就形成13个签约项目,覆盖货车司机超过100万人。

【手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工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题中之义。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贴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和从业特点的措施越来越多,帮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

【镜头】2022年6月下旬至12月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广大工会干部纷纷深入企业、走近职工,实打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

专项行动要求,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着力破解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着力组织建功立业、促进经济发展,着力维护职工稳定、保持社会和谐,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

此次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明确把专项行动与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倾听职工意见呼声,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专项行动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摸排疫情对职工家庭生活的影响,解决就业、培训、社保等方面困难,统筹用好工会送温暖和帮扶资金,帮扶遇困返贫职工,围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智慧工会建设、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等重点工作,不断破解制约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手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工会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始终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原则。而落实这一原则,各级工会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专项行动与工会重点工作贯通起来,把工作成效体现到提升思想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水平上来,扑下身子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

【镜头】2022年8月17日,全总机关大楼里,党组、书记处全体领导同志出席了一场备受瞩目的视频会议,面向全国工会作出一项意义深远的部署——自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会上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两个结合、推动三个下沉、完成四项任务、实现五强目标,发动各级工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把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这项工作启动近6个月来,按照《“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方案》,全总和省级、地市级工会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县级工会的对口联系指导,已实现对全国2800多个县级工会全覆盖,形成了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工会领导机关干部们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真正发现问题,反映群众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列出清单、提出举措,推动问题解决。据悉,全总专项工作专班正着手起草关于新时代加强县级工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县级工会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

【手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作为穿针引线、承上启下、落实政策的关键环节,直接面向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县级工会承担的任务多样、繁重,职能作用重要、关键。为此,全总启动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就是要做强县级工会,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夯实基础。

集体协商3年行动计划收官

【镜头】2022年6月17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的总结报告,审议通过《集体协商十佳案例(2019-2021年)》,标志着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顺利完成。

2019年行动计划启动后,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方协同、社会支持、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日渐完善,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行动计划实施。

3年间,各级三方共计培训协商代表127万人次,培育省级和地市级协商典型案例8000多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全部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全国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132万份,覆盖职工1.2亿人。

疫情期间,国家三方指导企业和职工确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各级三方指导企业和工会就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和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开展协商。同时,多地还将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写入当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手记】集体协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具有独特、明显的制度成效。作为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的重要力量,工会用一项项看得见的行动,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在各地蓬勃开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建立工会

【镜头】2022年12月中旬,一则新闻在网上迅速传播,几天的时间相关信息就多达数百万条——美团、京东、网易、唯品会等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已全部组建工会,并带动盒马、科大讯飞(上海)、虎牙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建会。

推进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是2022年全总和各级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场攻坚战。全总先后下发《关于集中推动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的通知》《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工作推进会,对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作出部署。各相关省(市)工会将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凝聚合力、集中攻坚,推动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全总将持续推动已建会互联网企业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对涉及超时加班、加班工资支付等纠纷,主动参与争议调解,并通过建设爱心妈咪小屋、提供子女托管服务、举办婚恋交友活动等方式,努力满足互联网企业职工多样化需求。

【手记】最大限度把互联网企业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其合法权益,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每一个互联网百强企业成功建会都是一次积极的进步,探索了一批新经验,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需要关注的是,建会只是迈出的第一步,实现入会、引领、服务、维权一体推进,才能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维权服务。

第十一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举行

【镜头】2022年7月盛夏,中华全国总工会迎来一项重要的外事活动——第十一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首次以“金砖+”合作模式举办,来自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工会的领导人与专家学者、劳动模范代表、驻海外中资企业外籍员工代表,以及作为观察员的阿根廷等国家的工会组织代表相聚“云端”,围绕“深化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并通过了《第十一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宣言》。

金砖国家工会论坛是金砖合作框架下工会组织间的重要交流平台。聚焦“劳动者技能提升”“工会与职工发展权”“构建金砖国家工会高质量伙伴关系”等重要议题,与会代表们在沟通中寻找破题路径、凝聚更为广泛的共识。大家一致表示,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增进劳动者福祉,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共同构建金砖国家工会高质量伙伴关系,扩大“朋友圈”,开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会团结合作的崭新航程。

【手记】金砖国家工会论坛于2012年发起。2022年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工会,选择将劳动者技能提升这一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作为议题,抓住了各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让各国看到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和中国工会为增进劳动者福祉、凝聚共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不懈努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