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无锡选树命名首批“产改”示范企业

推动“试点”向“示范”升级,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黄洪涛 王伟

2023年02月13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省无锡市近日选树命名10家首批“无锡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企业”,推动提升“产改”试点的标杆引领作用,增强辐射效应、激发改革潜力,促使更多“试点企业”升级为“示范企业”。

作为江苏省第一批全面“产改”试点市,无锡坚持以试点先行带动全局、以示范引领推进改革,建成国家、省、市、市(县)区、镇(街道)五级“产改”试点体系,试点企业达733家,覆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和小微企业,涌现出一批叫得响、可复制、好推广的优秀经验做法,“产改”综合效应不断彰显。

为充分发挥试点单位创新示范带动作用,无锡市“产改办”开展了首批“产改”示范企业选树命名活动。按照“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改革有招、典型经验有效”的评选标准,10家“产改”示范企业脱颖而出。

此次入选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公司,畅通管理、技术、技能发展通道,搭平台建机制,构建“产学研用”基地,累计培养正高级工程师31人,高级工程师268人,工程师360人;依托公司培训中心开展铁、钢、轧等方面39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建立了100余人的考评员队伍,累计培养技师299人,高级技师491人;评选“兴澄工匠”20名,“金牌工人”100名,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

“这几年,我们一线产业工人成长通道更畅通,待遇有提升,社会地位也更高了!”入职江阴兴澄特种钢铁公司炼铁分厂几年来,杨和祺从一名普通高炉工成长为技术能手,2018年获江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奖,并走上分厂领导岗位,带领工友们在炼铁一线建功立业。

无锡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表示,下阶段,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固第一、创唯一,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砥砺奋进、再创佳绩,为全市树典型、立标杆,推动全市“产改”工作走向纵深。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