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铜川市总大力创建“五好”工会

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抓手

毛浓曦

2023年02月13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经陕西省铜川市总工会验收评定,授予该市人民医院工会等11家单位铜川市“五好”工会示范单位称号。据悉,铜川市总工会自2020年开始开展“五好”工会创建活动,帮助基层工会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树市级“五好”基层工会38个。

据了解,“五好”工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好班子、好队伍、好阵地、好财务、好经验等。“五好”工会创建活动启动以来,铜川市基层工会展现出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例如,在打造好队伍方面,宜君县太安镇工会联合会针对地处煤矿区农民工多的状况,在所辖11个行政村组建了村级工会,发展农民工会员1087名,实施“农民工入会服务专项行动”等。

作为工会好阵地建设的示范单位,铜川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职工午间休憩的职工餐厅、茶吧、宿舍、书屋等服务阵地和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先后开展了职工“小点子,大贡献”活动、“能力提升”八项行动等,并通过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代会制度等让职工权益有保障。

在探索工会工作好经验方面,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工会针对年轻职工多、思想活跃诉求多元的情况,抓好“四小两需”建设,即小浴室、小宿舍、小浴室、小阅览室活动室,电视机、网络普及需求,让职工对“家”的认可度明显提升。

铜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建平表示,“五好”工会创建活动成为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个抓手。以标准化推动提升规范化,让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方向更准、标准更清、路径更明。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