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争先文化”成就优秀班组

王秋

2023年02月14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1月,我们班被评为抚顺石化‘三无一创’班组竞赛季评优秀班组,是推行‘争先文化’的结果。”2月10日,抚顺石化公司2022年度劳动模范、工艺四班值班长刘忠说。

首先是学习争先。几年来,围绕班组涉及的8套生产装置和22个工作岗位,工艺四班先后为员工出应知应会培训题1800多道,制作培训卡片500多张,上大课40多场。通过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卡、每月一课”,建立岗位练兵台和各种预案演练,班组整体技能持续提升。

其次是安全争先。这个班树立上个班为下个班创造条件、安全隐患到我为止的思想,巡检细心、排查隐患精心,处理隐患用心。为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刘忠总结了四点工作法,即接班多问点、交班多说点、巡检多看点、操作多想点。

还有指标争先。为了降本降耗,工艺四班的核算小组每轮班次都对前一个班组装置产量、消耗、效益、公用工程等数据进行统计,并对偏差较大参数进行分析总结,查找原因,制定装置调整方案。(王秋)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