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县级工会加强年

廊坊市总工会:评比“晾晒”让县级工会跑起来强起来

2022年10月30日10:05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加强组织领导,‘起跑线’上就冲刺,确保‘县级工会加强年’强势开局、迅速铺开。加强对口联系,打通市县工会分界线,推动解决制约县级工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全力扩大县级工会会员吸纳覆盖面和政治引领辐射面。”这是河北省廊坊市总工会为强力启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谋划的突出“两线两面”,做到三个加强路线图。

全总、省总启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以来,廊坊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将其列为首要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九州先后主持召开3次市总主席办公会和1次市县视频会进行部署,要求市、县工会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以此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县级工会自身建设和工作水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红霞亲自调度,牵头成立“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专班,制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化到部室和个人,形成了集全会之力推动专项工作的有效机制。

“县级工会的难题,就是市总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廊坊市总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督导一调研”活动:督导县级工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大调研、工会干部大学习、重点工作大比拼“三大”活动开展情况;督导年底前工作安排部署情况;督导工作作风转变情况;重点调研县级工会工作。

截至目前,通过与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座谈、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企业和职工等形式,共收集县级工会的意见、建议41条,并提交市总主席办公会研究。围绕县级工会工作形成调研报告11篇,初步确定县级工会亮点典型27个,为精准破解制约县级工会工作上档升级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悉,廊坊市总工会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总工会年度工作评价范围,推动建立对县级工会重点业务“月督导、季通报、年评价”的考评机制。紧密围绕“五强”目标,突出“两线两面”,通过评比“晾晒”,做到三个加强,使县级工会跑起来、强起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永清县劳动公园国庆期间正式开放,社会反响良好;固安县总工会在县劳动公园开设宣传长廊,设置了固安县第一届“金牌蓝领·行业能人”等4个板块,切实发挥好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能作用……廊坊市总工会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成效明显。(通讯员邱松 河北工人报记者郭成)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