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县级工会加强年

北京顺义区总工会: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王路曼

2022年12月16日08:4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按月统筹、每季调度,定期开展专题汇报、研讨交流,明确具体任务……记者近日从北京市顺义区总工会获悉,目前该区总工会正有序推进“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在加强跟踪指导过程中,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专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市总工会要求,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工作指导,顺义区总工会总结工会改革创新经验,结合区域工作实际,在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期间,集中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今年10月,该区总工会出台“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功能区总工会的对口联系、指导和服务,实现对全区27个镇街、功能区总工会的联系全覆盖,切实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

实施方案明确,顺义区总工会将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区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促进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计划完成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四项重点任务,推动该区工会工作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要求。

在实现“组织功能强”方面,顺义区总工会将构建纵横交织、覆盖广泛的工会组织体系和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两个体系齐抓并进;在实现“服务阵地强”方面,积极探索和规范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实现途径,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为实现五大工作目标,顺义区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并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提出具体举措,坚持内外协调、上下联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顺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需要与镇街道沟通协调解决的问题,将及时协同镇街党(工)委,推动纳入镇街重要议事日程,共同研究解决;对于可以利用工会系统自身资源解决的问题,将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动人力、财力、物力下沉,充实镇街道总工会工作力量,加强经费保障,赋予更多资源手段;对于主要依靠区总工会自身努力解决的问题,区总工会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

据悉,下一步,顺义区总工会将总结推广一批加强工会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工作中具有综合性、普遍性的难点问题,认真梳理研判,形成对策建议。建立健全对口联系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工会牢固树立目标导向为基层、力量下沉到基层、落实工作靠基层、推动发展强基层的工作理念,为镇街道、功能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劳动午报记者 王路曼)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