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5年履职路,始终关注职工权益保障

赵琛

2023年02月15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寒尽春来,又启新程。近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经常早早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办公大楼,开始忙碌。

2018年,孙承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主要从事中毒防控、职业健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相关研究,他认为,“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可以敏锐地发现一些问题,贡献专业力量。”

结合所在界别和自身研究领域,孙承业将履职方向定位于职工群众、弱势群体以及中毒防控等领域。

除了专门的考察和调研,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密切关注和思考与履职有关的问题。他将收集到的“职工所盼”写进提案里、带到全国两会会场上,与总工会界别委员们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共同推动解决职工关切的问题。

孙承业的提案多来自职工、来自一线。2022年初,他在北京市海淀区职工健康服务中心调研时发现,服务中心的一整层楼都用来开展职工健康服务活动。这里提供了健身、健康知识讲座、慢性病调理等多项服务,活动名额总是被职工“抢购”一空。“我认为,这样的健康服务中心很好,应该大力向企业推广。”他说。

职工健康、职场健康是孙承业关注多年的问题。早在2020年,他就建议推动企业设立职工健康中心,加强职工健康保护。他在提案中建议:在大中企业设立职工健康管理机构,制定职工健康中心建设与工作规范;开展健康管理,动态评估与控制员工的健康风险,开展培训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建立企业健康服务人员准入制度,形成全社会关注、全体职工参与、共建共享的机制。

5年履职路,他始终关注职工权益保障。

以女职工权益保障为例,2018年,他建议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从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梳理女职工生育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明确监管责任,使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依法治国的要求。2019年,他与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修订《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完善相关条款,以更好平衡女性就业与保护女职工及其子代健康的关系。2020年,他呼吁用人单位应避免安排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参加高风险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女职工特殊生理期的健康保护。

类似关注劳动者权益的呼吁和提案还有很多。“职业紧张”易造成职工心理健康问题,他呼吁企业管理者制定系列预防措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还有“漏洞”,他提交了《关于加强保护新业态劳动者健康的提案》;尘肺病农民工自救能力弱,他建议建立尘肺病农民工专项保障机制,保障尘肺病患者医疗救治支付费用、基本生活费用以及康复部分费用。

多个呼吁有进展,多项提案有“回音”。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建议将医务人员职业接触感染新冠肺炎纳入职业病分类目录的提案。2021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修订《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文件中,疫情防控人员职业接触感染新冠肺炎被纳入职业病目录。

新的一年,作为研究人员,孙承业将再次赴外地考察调研。“做研究不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去现场才能了解实际、发现问题。”他说,“我也将继续关注职工权益保障问题。”

像做研究一样履职

□采访手记

采访中,记者能感受到孙承业在履职路上,有着做学术研究的认真劲儿。从如何发现线索、到问题现状、再到如何解决,他都能条理明晰地侃侃而谈。“履职和研究有相似之处,我们做研究需要做实验、总结数据、得出结论,履职需要多调研、多思考,形成的提案也需要有可行性。”

于他而言,履职5年让他养成了关注和发现问题的工作习惯,对职工、对劳动者的关注贯穿了他这几年履职工作的始终。采访中,孙承业多次谈及职工健康话题。他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职场健康将越来越被重视,职工权益将得到更好保障,“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职工健康。”孙承业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