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莉 郝赫

2023年02月16日13:56  来源:《工人日报》

2023年全国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座谈会2月1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五个坚决”要求,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为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贡献。

王东明指出,近年来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负起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重要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以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新成效,促进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王东明强调,要加强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掌握可能影响职工队伍稳定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劳动争议和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真正把劳动领域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引领构建,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维权维稳相统一,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夯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坚实基础。要加强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实际成效。

王东明指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完善工会落实“五个坚决”要求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部委协同、地方联动机制作用,形成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合力。建强用好工会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赋能增效。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主持会议。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茂华宣读了2022年度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考核评价结果。全总向获得优秀等次的12个省(市)总工会颁发了荣誉证书。上海、广东、四川等省(市)总工会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