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护航行动”,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暖“新”

吴铎思

2023年02月16日14:0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工会组织建到新兴产业链和劳动者身边、推动物流快递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示范宣传选树行动……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系列暖“新”行动提升了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的幸福感。

吸引快递员、外卖小哥加入工会组织;成立“新疆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引导企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推动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建设……2022年6月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启动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护航行动”,推出系列暖“新”行动,多角度、全链条式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入会后心里踏实多了”

“我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遇到需要维权的情况都不知道该找谁。”乌鲁木齐市快递小哥刘振辉说,“加入工会后有了依靠,心里踏实多了。”

为让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工会大家庭,2022年,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立足党建带工建,逐渐把党组织、工会组织等建到新兴产业链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协调下,建立新业态党组织6个,实施党群“双培养”工程,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通过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100%覆盖。目前,已建立工会组织16个,发展会员12365人,开展活动108场次,服务会员5160人次。

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进“家”之后,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还注重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促进行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例如,市总工会联动相关部门指导企业科学设定工资水平,合理确定行业最低劳动报酬标准和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目前,已完成乌鲁木齐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物流快递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送餐工作有一定的风险性,公司工会督促企业给我们缴纳工伤保险,为我们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外卖配送员张明强说。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长期户外工作,身心健康需要关心关爱的情况,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协同机制,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底数,联合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约谈新业态头部企业和其加盟、合作企业负责人,引导企业为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2022年,共有933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完成计划人数的180%。

同时,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建设。全市利用环卫驿站、临街商铺、警务站设立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476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60个,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水磨沟区、米东区打造“司机之家”3家。

此外,2022年,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还会同邮政管理局向快递员赠送爱心马甲8152套;推动相关部门放宽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条件;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等。

提升职业认同感

为解决快递物流行业用工短缺问题,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为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开展“物流行业专场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同时,针对快递行业、平台企业缺工问题,联合召集21家物流、平台企业召开招聘工作现场会,已开展线下招聘24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065人次。

此外,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特点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为他们提供切磋技艺、提升技能、交流展示的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师等新就业形态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法律和权益保障部部长李蕾介绍说,为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认同感,市总工会还联合各相关单位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示范宣传选树行动,进一步调动企业和社会爱心力量关心关爱这一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