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宁波探索产业发展与产业工人培育深度融合

产业工人迈上共富“快车道”

邹倜然

2023年02月20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参加这次专业技能培训,我受益匪浅,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工人大学“乐歌学院”培训的段淳峰高兴地说。作为乐歌滨海工厂制造中心安全工程师,段淳峰已经参加了两期针对工厂采购研发技能的业务培训。

近年来,宁波工会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探索产业发展与产业工人培育深度融合之路,搭建主人翁地位、素质提升、劳模工匠引领、共享成果、生活品质提升“五大平台”,助推产业工人迈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209.6万,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33%。2022年,全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8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01亿元,技能等级认定16.8万人次。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组织开展竞赛1000场以上、参与职工超10万人次。

与此同时,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工作站,宁波组建以劳模工匠为主心骨的导师团队,把住“进站关、过程关、出站关,成才关”,引进新大学生、青年员工等“进站”,经过培育,选送优秀人才“出站”。针对新进员工、优秀青年、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等不同类型员工,发挥工作室内劳模工匠、专家人才独特优势,构建专业培训体系,绘就职业成长地图。引导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向“1+N”专业联盟发展,跨专业、跨单位开展交流、合作、共建,推动不同专业融会贯通,打破专业壁垒,形成专业间的有效互动。

在此基础上,宁波搭建共享成果大平台。聚力扩中提低,实施《宁波市“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实现产业工人收入增加与经济增长互促共进。根据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产业工人工资增长计划,逐年提高中等收入比重。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将基于职工业绩表现参与股权激励或收益分配,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

此外,聚焦产业工人急难愁盼问题,宁波通过完善积分入学政策、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举措,促进服务普惠化、多元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