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赣州南康打造星级木匠

王晓颖

2023年02月20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如果没有工会提供的技能学习培训平台,仅有初中学历的我可能很难成为一名工匠。”邹专生感慨地说。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邹专生是一位从事家具行业26年的传统木匠师傅。他文化程度不高,通过技能学习培训,一步步成长为一名熟练掌握机械数控化操作的精切工,获得“中国家具行业工匠之星”“赣州工匠”等荣誉。

在中国(赣州)第九届家具产业博览会木工技能大赛中,木匠吉登明凭借过硬的木工创作本领、高超的木工手艺,一举夺得大赛特等奖,被授予“木匠大师”称号,并获得5万元奖励。

在南康,像邹专生、吉登明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工会的关心支持下,学习掌握技能逐渐成长成才,由农民工到产业工人,再由“工人”转变为“工匠”。据统计,该区推动4.5万名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其中1000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

近年来,该区紧扣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聚焦家具这个主导产业,推动“产改”与家具产业互融互促、双向赋能,创新实施“再造十万南康木匠”工程,打造星级南康木匠,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为打造更多星级木匠,该区坚持把提升技能水平作为推进“产改”的重要目标,通过推荐认定、培训认定、考核认定、竞赛认定、学历教育等方式开展星级木匠认定,畅通南康木匠从“一星级”到“大师”的全过程晋升渠道。

该区通过调整技能人才薪酬,提高产业工人经济待遇。目前,该区家具产业工人每月平均工资由2020年的4750元增长至2022年的6280元,薪资水平实现稳步提高。此外,经认定的二、三、四、五星级南康木匠,分别奖励500元、1000元、1500元、5000元,“木匠大师”奖励达5万元。

同时,该区积极调动家具企业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积极性,鼓励家具企业培养星级南康木匠,对星级南康木匠人数达到企业在职产业工人总数50%以上的,给予相应奖励。

再造十万南康木匠,关键在“造”。该区坚持把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作为“产改”的源头活水,创新南康木匠培育路径。借助省级家具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平台加强培训,每年培训产业工人3000人以上。全面摸清家具企业产业工人队伍情况,每年推荐认定星级产业工人2万名左右。与赣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开设家具类专业,每年培养1500名家具专业人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