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方重工探索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职工提升技能热情高涨

“要对得起企业给我的荣誉”

2023年02月20日10:43  

“加工件、练手艺一刻都不敢放松,要对得起企业给我的荣誉。”前不久,佟海龙结束第一次“大工匠”月度考核,信心满满。

2022年底,包含佟海龙在内的10名职工在企业近2000名一线生产岗位职工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度方大集团北方重工“大工匠”称号。

作为沈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2022年10月,北方重工探索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制定了评选年度“大工匠”方案:评比前,企业8部门专家联合评审,综合考评职业能力、工作业绩、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等素质;评比后,月度考核结果与津贴挂钩,考核不合格将取消称号及津贴;设立“大工匠示范岗”,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这让职工提升技能的热情高涨。

佟海龙是北方重工重大部件加工车间机加一班班长,“绝活”是操作七轴五联动龙门机床加工大活、精活、难活。传动侧机架、方咀形零件、盾构机刀盘本体……最近找他加工的活儿太多,要“排队”。评上“大工匠”后,他向计划员要活、主动揽活,同时提升技能,受益颇多。

今年40岁的佟海龙工龄19年,与很多高技能人才一样,也曾遇到了职业成长的“天花板”。去年,企业开始选评“大工匠”,有津贴,还有培训、交流等一系列待遇,让他看到了奔头。

北方重工是一家具备矿山、冶金装备全流程设计研发能力的制造型企业,重工产品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这就决定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和渴望。北方重工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立伟告诉记者,现有的“评先争优”活动不足以长久调动技能人才创新攻关积极性,为此,企业筹划在所有一线生产岗位职工中选拔8~10名“大工匠”,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鼓励技能创新。

为了选出职工认可、企业认证的“大工匠”,2022年底,北方重工由人力资源部会同多个部门相关专业总师、市级及以上 “大工匠”及先进模范代表等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基层选拔上来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

张立伟介绍,根据本次申报人员情况,通过技能操作能力鉴定、工作业绩评审、综合素质评价等多种综合评价方式,重点考核操作技能、在重点项目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工艺创新、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产品质量、传授技艺等方面的综合工作能力,最终评选出10名北方重工首届“大工匠”。

在聘任期内,“大工匠”每月可享津贴2000元。公司每年向获评“大工匠”的员工颁发聘任证书,设立“大工匠示范岗”。评为“大工匠”的员工,在公司申报国家、地区政府各类技能人才评选、工程技术职称以及公司年度先进个人和“两先两优”等评比中优先评推。同时,开展“大工匠”经验交流、技能分享。

评选不是目的,更要通过评选让技能人才成长。为此,北方重工实行“大工匠”月度考评。月度考评得分85分以下,将取消当月津贴。并将师带徒、传授技艺作为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或参与技术攻关、工艺改进、小改小革等活动还可以加分。

张冰是北方重工重大部件车间机加五班的车工,此次也被评为了“大工匠”。为了在评比中不落后,在一个大型零件T形螺纹加工中,涉及数控程序每步都要输入数据重新计算,花费两到三天才能完成,他觉得费时费力,主动寻找改进方法,成效不明显。于是,他找到同为“大工匠”的佟海龙交流经验,通过改进缩减计算步骤,将工时缩短到一天之内。

像这样聚在一起,研究通过工艺改进、小改小革等手段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的事例,随着“大工匠”的评选出现了很多。

“只有看到设备运转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在制造设备时避免。”47岁的“大工匠”、北方重工重装分厂总装一车间钳工金振东是一名装配钳工高级技师。今年春节金振东没回家,而是在江西、安徽两地出差。目前,他正在指导一台大型滚切式双边剪设备的安装工作。为了更好地学习技艺,这次他特意将班组成员何坚带在身边。金振东告诉记者,作为“大工匠”,他在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还要带动同岗位人员技能水平的提高。

作为辽宁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北方重工组织364名技术工人参加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及自主认定工作,一大批技术工人获得技能等级认定,在生产一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