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省总启动2023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100场活动帮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陈曦

2023年02月20日10:48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6日,福建省总工会在莆田学院举办“劳动光荣·声动校园”2023年全省“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劳模工匠带来首场宣讲,为师生献上“开学第一课”。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劳动教育的价值不会改变。劳动理应成为‘致青春’最美的打开方式……”启动仪式上,福建省劳模、大国工匠郑春辉作为发言代表向八闽劳模工匠发出倡议。

福建省“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至今已走过6年历程,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八闽大地、事迹传遍菁菁校园,有效帮助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全省将继续组织开展100场活动,其中省总工会举办12场示范活动,设区市总工会(含平潭)组织不少于88场活动,省级产业(系统)工会、学校工会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

“成为大国工匠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想在有限的生命里用自己的技艺为国家和子孙后代留下更多文化精品。”启动仪式后的“开学第一课”上,郑春辉回忆了自己的木雕艺术探索之路。

“我们是为自己劳动,还是为别人劳动?”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闽江学院思政课教师陈东一开场就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以自己的成长和执教经历为引子,与青年学子分享劳动的故事、畅谈劳动的苦乐、探讨劳动的意义。

福建省劳模、永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肯在演讲中送给同学们三句话:“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实干担当创一流,奋进拼搏正当时”“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这3句话既有对劳模精神的生动诠释,也蕴藏着他做好“一双鞋”的秘诀等,引来阵阵掌声。

据悉,接下来,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还将走进大中小学校,通过主旨演讲分享、参观红色基地、技术实践指导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