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利津县总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五提升”筑牢服务职工“桥头堡”

陈荣花

2023年02月20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总工会近年来多举措推动县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实施“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契机,并通过“五强化五提升”系列举措筑牢服务职工的“桥头堡”。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职工凝聚力。县总工会构建“双线式”培训新格局,线上依托山东工会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全县各级工会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线下依托“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开办“惠工课堂”;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宣讲“三个精神”等。

强化组织功能,提升职工归属感。县总工会选优配强兼职挂职副主席力量,突出实干实绩导向,让基层工会组织活起来;建立智联农创果蔬产业链工会,还成立了县石化医药、交通运输、教育康养等行业3家工会联合会及18家产业工会;累计建成21家非公企业职工之家。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职工幸福感。县总工会完善和升级帮扶救助、就业创业等平台;成立职工子女公立托育示范中心;深化妈妈小屋、职工书屋等特色阵地建设;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建设“网上职工之家”。

强化机制保障,提升职工安全感。县总工会健全落实“三方四家”协调机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暨集中签订“1+3”集体合同活动等。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职工获得感。县总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成才;立足精细化服务,提升劳模工匠服务水平;立足常态化服务,擦亮“四季送”长效服务品牌。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