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抚州:“党建+工建”为新就业群体筑“家”

王晓颖

2023年02月21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很多网约车司机都希望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但由于职业特点,平时集中学习时间较少。”江西省抚州市网约车司机邹宝元说。近日,他带着网约车司机的心声来到江西省抚州市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寻求帮助。该综合党委积极探索更贴切、更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推动构建网上学习组织构架,切实加强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引领。

这是抚州市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中共抚州市新就业群体综合委员会成立,设立网约车司机、快递行业协会、美团外卖配送、饿了么外卖配送、货车司机和网络主播6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均由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挂点指导。

为了释放“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叠加效应,该市找准切入点,建立健全“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综合党委—主管部门”诉求表达机制,完善“诉求收集—对策谋划—跟踪落实”服务机制。

同时,该市依托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联系各职能部门在市总工会开通了“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和热线服务电话,为企业提供专门的法律咨询、工会服务、社保缴纳、税务办理、信访受理等服务专窗,有力支持新业态企业发展。

该市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特点和现实需求,按照“一个阵地、多项功能、集约服务”原则,整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闲置用房等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九员驿站”300余个,解决停车难、吃饭难、休息难等烦心事。

据悉,目前抚州市已有1.9万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当好他们的“引路人”“知情人”“牵线人”和“娘家人”,有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倾心为他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