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催生一大批职工“创客”

晋中:“五小”竞赛向新兴产业延伸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2月22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从全市工业企业中选树示范企业作为竞赛“第一梯队”,到以卫健、教育系统牵引事业单位开展竞赛……10年来,山西省晋中市总工会坚持梯次式推进“五小”竞赛,让竞赛活动的触角逐步延伸到卫健、教育、餐饮、园林、农业科技等行业,并在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这是记者日前从晋中市总工会了解到的信息。

近日,晋中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下发第十届“五小”竞赛方案,进一步推动在成果培育、人才培养、质效提升等方面出新出彩。10年来,晋中市总工会以“五小”竞赛为载体,不断推动企事业单位职工岗位创新活动,影响力日增。

“‘五小’竞赛带动建起了一个完善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以企事业单位为主体,职工为主力,岗位为阵地,问题为导向,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技术研发部门提供支持。”晋中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均平说。

据悉,晋中市总工会坚持把有专业团队、有活动机制、有活动阵地、有技术骨干、有实时奖励、有创新成果,作为检验“五小”竞赛工作的标准,年年都组建工作专班,及时跟进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竞赛。同时,通过设立组织奖、专利奖等多层面奖励,总结推广积分制管理、抢单式管理等方式,催生一大批职工“创客”。

17次获得“五小”竞赛奖项的巩志义,从农民工到技术大拿、销售精英,在斯普瑞机械制造公司不同岗位锻炼,成长为全能型的创新达人。他说:“‘五小’竞赛成就了如今的我。”

目前,晋中市总工会正在完善全市“五小”竞赛活动信息化管理平台,并通过建立“五小”网上展厅,制作“五小”成果共享课程,开展视频直播,为职工创新成果找“婆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