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湛江市总坚持党工共建,抓好“三个覆盖”,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建会“加速度”这样跑出来

叶小钟

2023年02月22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如何更快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请回“家”?湛江市总工会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健全新就业形态党工组织联建机制,推动实现党工共建,抓好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等,并强化资金保障和考评激励机制建设。

推行“非公党工委+行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工作模式;抓好行业覆盖、头部企业覆盖、基层工会兜底覆盖“三个覆盖”,畅通快递小哥等群体的回“家”路……近年来,广东省湛江市总工会多管齐下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近2.8万人,实名制录入超过2.3万人,实名数稳居粤东西北第一。

党工共建强力推进

为更快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请回“家”,湛江市总工会把党工共建作为工会组建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对接市委“两新”工委、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形成“一盘棋”党建大格局。

近年来,湛江市总工会推动市委组织部将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建设纳入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健全新就业形态党工组织联建机制等。2022年7月14日,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工作。会后,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推行“非公党工委+行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工作模式,分为道路运输行业、快递行业、外卖配送行业等三大新就业形态行业攻坚任务,抽调业务骨干,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配合联动、齐推共建。

此外,湛江市总工会还积极与市委网信办对接,及时互通全市互联网企业动态,抓好互联网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目前,正在筹备建立全市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

“三个覆盖”畅通入会路

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中,湛江市总工会着力抓好行业覆盖、头部企业覆盖、基层工会兜底覆盖“三个覆盖”,畅通快递小哥等群体的回“家”路。

湛江市总工会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产业相近的企业,有效扩大组织覆盖、人员覆盖。成立市级新业态工会工作委员会,推动各县(市、区)普遍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电商行业工会联合会等覆盖面广的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64家。

与此同时,湛江市总工会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以企业工会为牵引,实施龙头带建,已有80家新就业形态行业的企业成立工会。例如,市总工会联合交通部门,多次与该市代驾龙头企业——广东柠檬代驾服务有限公司、洪师傅代驾公司进行沟通、协调,精心指导企业建会工作,吸引400多名代驾司机扫码加入工会。随后,市总工会根据柠檬代驾公司总部在湛江的实际发动省内其他地区的代驾司机近2000人逐步入会。

此外,湛江市总工会力促基层工会兜底覆盖,各级工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应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建立79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吸纳到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和村(社区)工会联合会。

考评激励激发建会动力

近年来,湛江市总工会注重以点带面,通过先行先试等方式助推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例如,开展2022年湛江市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工会会员星级认定工作,选树一家新业态企业工会作为先进职工之家,一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先进工会工作者,带动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建会入会。

为激发建会动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湛江市总工会强化资金保障和考评激励机制建设。市总工会调整预算,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安排1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市县两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市委将其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范围,保证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工作进展每月通报、工作效果定期研判等制度机制。

不仅如此,湛江市总工会还探索推进“党工共建+新时代职工之家”品牌,以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为抓手,科学布局和规划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和文体活动阵地,将党的建设与职工之家融为一体,打造一批党工共建示范点,给予经费支持。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