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李娜

2023年02月22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1日,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正式启动。在为期4天的赛程中,来自石油石化系统33支代表队的165名选手将围绕“现场加油服务与非油品开口营销”“便利店商品无图陈列”“加油机日常检查与维护”3个比赛项目展开较量,同时进行以“现场生产事故类应急预案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团队赛角逐。

此次竞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大力支持,为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行业近年来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全、参赛选手最多、覆盖单位最广的一次全国性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6万座加油站的一线加油员积极参与。

自竞赛启动筹备以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引领带动各参赛单位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克服疫情影响,完成题库搭建、筛选、审核,实操项目的现场考察、评分标准的制定和论证,技术实施方案研究和确定,以及决赛场地、设施、物资准备和保障服务等各项系统性工作,并面向参赛团队进行了3次大规模集训,为保证高水平的竞赛质量奠定了基础。

“这次技能竞赛是行业的盛事,更是广大加油站操作员热切期盼的喜事。”参赛选手代表周倩茹今年26岁,是四川省南充市一名基层加油操作员,从业3年,她刻苦钻研业务,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一路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是扎实推进能源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希望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在石油石化系统发掘更多高技能人才,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