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00多名干部开展沉浸式调研,用“脚板”量出“短板”,探寻关爱之策

“想了解他们,不如先成为他们”

王伟

2023年02月22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860多名组织系统和相关部门近2000名干部,跟人跟车体验快递、外卖小哥和货车、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的酸甜苦辣,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用“脚板”量出“短板”,收集诉求,梳理对策,集成推出一批暖“新”举措。

县交通行业负责人凌晨4点起来跟着货车跑,用15个小时体验完成了一次“货运之旅”;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注册当了一名网约车司机,接单跑起了“生意”……面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的日益壮大,城市如何敞开温暖的怀抱?

去年5月至7月,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860多名组织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近2000名干部,跟人跟车体验快递、外卖小哥和货车、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的酸甜苦辣,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用“脚板”量出“短板”,推出一批暖“新”举措。

“真叫一路艰辛啊!”

2022年5月27日凌晨4点,盱眙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副书记杨加忠带着专班人员,同货车司机一起,装货、运输、卸货、接单、配送,历经15个小时、300公里,终于完成了一次货运之旅。

“真叫一路艰辛啊!”疲乏的杨加忠感慨道。一路下来,货车司机休息少、接货难、进城难、安全风险大等诸多困扰,让一同参加体验式调研的专班人员深感责任重大。

和杨加忠他们一样参加全省“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的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唐琳,亲历了另外一种“体验”。

在顶呱呱直播大楼,唐琳当起了主播助理,主要负责统计后台点赞量、收集后台留言和提醒主播观众的问题,再梳理订单。

本来以为很简单的流程,一到正式开播,“紧张的情绪瞬间席卷全身”。直播开始没一会,便遇到货物上架不及时问题。好在主播控场能力强大,“虽然完美解决了,但我还是捏了一把冷汗”。一场直播下来,唐琳的心情起伏跟坐了一次过山车一样,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

泰州有1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8000多人持有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证。他们的从业情况如何?平时遇到哪些问题?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耿晓利有了主意:“想了解他们,不如先成为他们。”于是,他注册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接单开始了体验式调研。“跑下来最大的体会是辛苦,还有因为接单错过了饭点,上厕所很不方便,停车也麻烦……”耿晓利最终写了篇近6000字的调研报告。

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此次调研人员总计行程3.3万公里,累计访谈10995人,梳理问题建议2882个,提出对策措施1916条,收集诉求2859件,即时解决1776件,为出台政策和开展工作提供了现实依据。

催生26个关爱项目

镇江市丹徒区委组织部孙如泽注册成为外卖骑手,一天下来,送了6单,挣了31.5元。天气炎热,送了仅仅两单就口干舌燥,满头大汗。这时恰巧路过湖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如果在这里能喝喝水、充充电就好了”。在体验式调研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一个个能喝水、可充电、供歇脚的“暖心驿站”迅速建立起来。

“太好了,这下有机会拿到大专学历了!”只有高中学历的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一直想深造,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途径。2022年6月,南通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南通开放大学联合出台《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成立“江海新才”学院,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得知招生的消息后,他立即去咨询报名,成功申报了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专科学历教育。“学费先缴6000元,顺利结业后有返还,个人只需承担1200元。学习以线上为主,一部手机就能完成。”

“百人万里行”调研结束后,江苏省委组织部门形成了“五个一批”调研成果:撰写一批调研手记、汇编一批调研报告、解决一批集中诉求、提出一批对策建议、挖掘一批先进典型,还建立了党建数据库。与此同时,聚焦新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会同省有关部门,集成推出“小哥学院”“小哥医院”“小哥律所”等26个党建关爱凝聚项目。围绕奔波路上的喝水、热饭、歇脚等现实问题,省市县联动,建成10400个“暖心驿站”,驿站内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小药箱、椅子等必需品,让小哥们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饿了能热饭,转角就能遇到“爱”。

筑起了党群连心桥

“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常熟市委党建办副主任、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周赟的体验文章标题。当了一天外卖小哥,觉得“小哥确实不容易”,应当给予更多关心和体谅。“作为组织部门,应该牵起这个头,将工青妇和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合起来,向新就业群体倾注更多的目光,推出重点服务项目和常态化的服务机制,让这些小哥们在城市安居乐业。”

“坐在办公室也会知道有哪些问题,但体会不够深。在一线真听真体验真调查,研究解决才能更加精准。”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干部孙洋跟随快递小哥体验艰辛后,很快递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多功能驿站”的调研报告。

在耿晓利“卧底”了解网约车司机情况的基础上,泰州市总工会积极推进网约车司机入会工作,并开展包括开通网约车司机违章争议处理的“绿色通道”等系列关爱活动。公司原有8名党员,主动申请成立党支部。与此同时,一些刚加入工会不久的网约车司机也纷纷提出希望加入党组织。

耿晓利认为,这个党支部成立的意义在于,这是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己主动提出来要组建的党组织,他们申请入党的意愿是完全自发的。由于工作方法的改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与他们交流沟通、打成一片,使他们的观念发生了转变,由“要我加入党组织”到“我想加入党组织”。

“我们通过近距离、沉浸式的体验,就是想弄清楚行业现状是什么、基层党员想什么、从业人员要什么。”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百人万里行”不仅是调研方式的改进,还进一步锻炼了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