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化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泉州举行

李润钊

2023年02月22日16:34  来源:中工网

在炼油项目工区中比拼隐患排查的“眼力”,在虚拟仿真世界里较量工艺操控的“脑力”……2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化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福建省泉州市落幕。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家中央企业、26家地方企业的132名选手,从选拔中脱颖而出,组成44个参赛队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项目一期现场和职工实训基地参加现场角逐。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化工行业产业职工技能素质和卓越风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全国化工行业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本次竞赛设置了理论知识考核、化工单元虚拟现实3D仿真操作和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三大考核项目,着重检验参赛选手化工生产通用知识和操作技能。

作为全国化工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最广的一项技能赛事,本次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办赛目标,首次实现在真实厂区实际生产装置上进行实战竞赛,较之以往在模拟装备或小型装备上进行的技能考核,更加贴近于行业生产实际,也更加考验参赛职工的综合技能水平。

此外,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也是本次竞赛的一大“亮点”。在竞赛仿真操作项目中,精馏单元、管式加热炉、固定车反应器等化工生产装置被集成到了3D虚拟“考场”中,参赛选手不仅要精通化工产品生产的工艺原理和生产操作,在模拟中控室中完成“内操”控制,还要同时熟练掌握多种类型化工设备的运行原理和操控技能,在虚拟的生产工区中完成“外操”作业考核。

记者从竞赛组委会了解到,大赛制定了裁判规则和监督制度,确保参赛职工成绩客观、真实、有效。经激烈角逐,何玲辉等15人获得个人一等奖,中化泉州一队等5个参赛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