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绥中县总以暖心服务吸引货车司机入会

货车司机成了工会“铁杆粉丝”

刘旭

2023年02月23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入会后,不仅每次加油有优惠,工会还指派律师帮我要回了被拖欠3个月的8200元运费。”如今,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汇鑫运输车队货车司机许广林成了工会的“铁杆粉丝”。据悉,绥中大货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以来,已吸纳工会会员2310人。

近年来,绥中县运输业迅猛发展,现有运输车队150余家,货运车辆1.1万余辆,涉及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货车司机流动性强,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固定,导致权益维护困难。2022年4月27日,绥中县大货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将货车司机以及配货站、维修配件、检测线等领域从业人员作为服务对象。

“拔河比赛、知识竞赛,活动接二连三地开展起来,随车‘大礼包’、节日福利等送出去……大伙对工会竖起了大拇指。”绥中县大货车行业联合工会主席王加海说。针对货车司机的实际困难,葫芦岛市总工会、绥中县总工会、大货车行业联合工会一同走访了28户行业内家庭困难职工,送去慰问物资,同时,进一步完善21户困难工会会员档案,确保对他们的长效帮扶。得知被拖欠运费是部分货车司机面临的一大难题,工会聘请律师免费为货车司机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

为更好地了解货车司机的需求,绥中县大货车行业联合工会建立了“心连心、一家亲”沟通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货车司机代表座谈会。针对司机们反映的加油、维修负担重等问题,工会联合加油站、维修站推出会员普惠卡,实行加油九七折、维修九五折优惠,累计发卡500余张。至今,座谈会听取意见6条、解决实际诉求13件。

绥中县总工会主席孙连凤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成了工会“铁杆粉丝”,县总工会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让货运行业从业者实实在在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