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饭碗”端稳了,日子有盼头,发展有“钱景”

技能傍身,工人乐享家门口致富的“小确幸”

吴铎思

2023年02月24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我在这里学会了技术,每个月能拿到不少于4500元的工资,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阿卜杜如苏力·玉苏普是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公司的一名员工,这位来自南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友谊村的农民,如今已转型成为技术工人。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南疆四地州曾经有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近年来,在当地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当地群众主动就业意愿明显增强,个人职业发展渠道更加通畅,有技能、有“钱景”、有盼头,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家门口就业的幸福

“我刚开始怕干不好,现在我把所有技术都掌握了,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在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裁断车间里,员工吐尼萨古丽·阿卜杜如苏力开心地说。该公司自2021年9月落户南疆英吉沙县以来,已累计吸纳500余人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

近年来,英吉沙县紧紧围绕产业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有1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带动本地就业4400多人。

家门口就业越来越受欢迎。喀什市色满乡阿塔洪村村民阿曼姑·吐拉普正在享受这种“小确幸”。自从成为新疆埃芙卢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收入稳定,最重要的是可以就近照顾老人与孩子”。

“近年来,就近就业、回乡创业、灵活就业等成为趋势。我们将围绕这些变化,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允许失业农民工在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织密织牢农民工就业保障网,以更大力度支持农民工创业致富。”喀什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技傍身有底气

阿尤甫·艾力是新疆莎车县古勒巴格镇恰依哈纳村村民,2021年8月9日,他如愿走进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在学校学会了汽车装修技术。

用技能培训注入致富动能、实现人生梦想。在相关部门强有力的推动下,越来越多像阿尤甫一样的劳动者,通过参加培训、获取技能,用双手劳动实现梦想。2022年以来,喀什地县两级院校与295家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互惠共赢。

“我们通过师带徒和实训的形式,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服务,能够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技能,达到就业增收的目的。”中建新疆土木公司南疆四地州转移安置人员负责人黄海江说,公司形成了施工作业班组、门窗制作班组、门窗安装作业班组、环境保洁班组等多工种、多形式的就业岗位工作模式,满足南疆转移就业劳动力的需要。

产业促高质量就业

“截至目前,我们已纺纱1000多吨,累计带动周边6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我们计划明年5月份再新建8万锭气流纺,到时将累计带动就业人员150人,月纺纱产能达到3000吨。”新疆忠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忠富说。

南疆四地州以往产业发展滞后、就业渠道狭窄,难以满足群众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望。为此,新疆不断扩大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扩容就业“蓄水池”。大量企业集聚,让南疆农民走出贫瘠土地,走入现代化车间。考虑到许多妇女需要照顾家庭和土地、难出远门的情况,各地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建立1500多个乡村工厂,为就地就业创造条件。

目前,喀什地区已逐步建立起覆盖地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确立了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为各类求职者提供便利,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对政府调节市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