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变身电商达人、打造特色品牌、推广乡村旅游——

“乡村CEO”让“土味”村落“潮”起来

张玺

2023年02月24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日前,天津市宁河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的首批农村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作为“乡村CEO”,他们将如何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70后岳振胜是电商达人,80后孙璐擅长品牌推广和运营,90后王宇豪有丰富的乡村旅游推广经验。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月10日,天津市宁河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的首批3名农村职业经理人从59名报考人员中“杀出重围”,走马上任。他们被乡亲们称为又土又潮的“乡村CEO”。

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首席执行官,他们的到来将给所在村庄带来哪些改变?他们又将如何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让美丽乡村“潮”起来?2月17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宁河区乡村,倾听他们讲述成为“新农人”的心路历程。

嫁到村里的“新媳妇”

早上8点半,在七里海镇任凤庄村村委会见到岳振胜时,他刚从村东头绕了一圈回来。

清瘦高挑的岳振胜穿着打扮时尚、前卫。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家住廉庄镇岳道口村,是土生土长的宁河人。他从小在农村长大,一直扎根农村发展。

去年11月,看到宁河区发布的公开选聘农村职业经理人公告后,岳振胜专门去任凤庄村整整待了3天。查看村内道路等硬件设施,了解特色农产品,走访村民掌握第一手资料,岳振胜为竞聘做了充足的准备。

同岳振胜一样,90后王宇豪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浙江湖州发展,在当地一家公司负责旅游项目推广。

“听说家乡选聘农村职业经理人,我就动心了,想回来发展。”王宇豪说,应聘前他做了大量线上、线下调研工作,还请朋友到村里拍摄视频资料。做足“功课”后,王宇豪对廉庄镇木头窝村农文旅项目如何运营逐渐有了思路。

在板桥镇盆罐庄村,记者刚见到忙碌的孙璐,他就诙谐地说道:“我就像个‘新媳妇’嫁到了这里,得时刻想着如何让乡亲们‘接纳’我。”

擅长品牌推广和运营的孙璐是个80后,在黑龙江城镇长大,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为了竞聘“乡村CEO”,他跑了好几趟盆罐庄村,对村容村貌等进行调研。

宁河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村里选聘农村职业经理人,这在天津尚属首次,也是宁河区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一次尝试。期待“新农人”能带来“新农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介绍,获得选聘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实行聘用制管理,首次聘用期为1年,薪酬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将落到实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走街串巷摸“家底”

2月17日中午,跟随岳振胜,记者来到任凤庄村聚福缘民宿。据民宿老板强亚福介绍,这个投资100余万元的民宿去年开业,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游客爆满,但到了淡季,即便是节假日入住率也只有1/3,让他很是发愁。

“我们可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过来,还可以将民宿充分利用起来,作为电商直播的选品基地。你对咱村的农产品都很熟悉,也可以自己做主播带货啊。”岳振胜的一席话让强亚福茅塞顿开。

位于蓟运河北侧的木头窝村是城里人羡慕的世外桃源。2月10日上任第1天,王宇豪就脱下西装换上休闲服,一头扎进工作中。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现有文旅项目及未来规划,和村民沟通深入了解村内现状,策划推广特色活动……每天从早忙到晚。

这位年轻的“乡村CEO”也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

“我会烙柳蒿饽饽,包的野菜馅饺子也特好吃,我怎么才能参与到咱们村的旅游发展事业中来?”“你在民宿经营方面有啥新想法、新创意?”……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会围着他问个不停,这让王宇豪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

和岳振胜、王宇豪一样,孙璐也在上任伊始就反复走街串巷摸“家底”。盆罐庄村拥有2000年陶艺制作历史,传统的制陶工艺和陶甑文化积淀让盆罐庄村有了“金饭碗”和“金名片”,成为板桥镇打造“中国甑乡”的核心承载区。

2月17日,上任第8天,孙璐第3次登门拜访盆罐庄村韩家窑第十八代传承人韩克胜。这一次,他带着想法和创意有备而来,又是一番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

描绘振兴新图景

2月13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这让电商达人岳振胜异常兴奋。

针对任凤庄村人多、地多、农产品丰富等特点,岳振胜心中的乡村振兴图景是:建立电商直播基地,培养本村电商直播人才;打造任凤庄村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产品标准化,对河蟹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我还想打造‘赶大集’品牌,在大集上引进户外用品、钓具、文玩等商家,把1000多亩林地打造成宿营打卡地,我们村的七孔闸历史也很悠久……”岳振胜说,他要做的事还很多。

吃罢午饭,王宇豪来到河边的桃树林和民宿区,为即将举办的桃花节做准备。

当天上午,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就景区引进5G网络与有关公司对接。王宇豪建议在引进5G网络的同时,增设智能设备,让游客享受高效、便捷服务,利用大数据赋能文旅新业态。

盘活现有资源,将各项目串联起来,加大推广力度,让外界更多地听到木头窝村的声音……这是王宇豪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

夕阳西下,走在充满艺术氛围的街巷,忙碌了一天的孙璐脑海里还在想着盆罐庄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我的初步设想是围绕‘中国甑乡’构建商业IP、打造休闲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开设陶艺文化体验店、建立全甑餐厅、打造特色民宿……”孙璐说,要让陶甑产品“潮”起来,让业态丰富起来,盆罐庄村的振兴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