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太原9000余名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02月24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山西太原市持续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推动落实好职称评审、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人才评选表彰、关心慰问等方面的政策待遇,去年全年,全市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人数已达9386人,参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医疗互助保障11828人。

据悉,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和市人社局联合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对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原则上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办理参保,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太原市全面放开快递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确保在就业地享受同等待遇。全市人社部门积极搭建与“快递、外卖人员”等新业态人员相匹配的社保服务平台,十个县(市、区)均设立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参保缴费业务经办,还对接快递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享受快办快结。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