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五强化”稳步推进“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李玉波

2023年02月24日10:01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自“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五强化”稳步推进“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切实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于2022年9月下发《“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后,鄂尔多斯市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专班组成及工作规则的通知》,明确了领导职责、任务分工和工作制度,全市9个旗区总工会都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有序开展此项工作;成立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专班组,组长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主席兼任;建立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领导对口联系旗区工会清单,明确了协调联络部室,定期听取旗区工会工作汇报,按月调度旗区工会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了对口联系全覆盖。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组织工会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旗县级工会加强年”的部署要求,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组建成立市职工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共240余场,受众2.5万人。

强化组织功能,充实壮大工会力量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先后指导五个旗区总工会完成换届工作。全市9个旗区总工会主席配备都实现旗人大副主任兼任。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旗区总工会换届、补选工作的通知》,督促届期已满未换届的基层工会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调整理顺全市工会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的意见》,加强基层工会和会员实名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设置。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继续开展乡镇街道工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配套制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激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工会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教育,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专职工会干部892人,兼职工会干部6321人。

强化服务阵地,健全完善服务功能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建成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为职工思想素质的提升、职工权益保障的维护、职工身心健康的呵护,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与此同时,不断统筹加快各旗区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进度,拨付4个旗区650万元阵地建设补助,指导5个旗区累计建成工人文化宫3.9万平方米,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实现新建工人文化宫全覆盖,并逐步向图克、棋盘井等重点城镇、工业园区拓展,将工人文化宫打造成全市服务水平高、综合影响力大的一个先进品牌阵地,成为新时代鄂尔多斯市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强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合力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工作,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项目书》,和各旗区工会均成立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班推进;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专项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项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服务发展与创新的要求,鄂托克前旗总工会积极打造“智慧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平台架构设计36项业务均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真正实现“智能、便捷、协同、互联”的智慧工会。

强化作用发挥,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鄂尔多斯市委及各旗区建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鄂尔多斯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面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成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

目前,鄂尔多斯市9个旗区分别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并召开会议共同推动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成效;推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挂牌“自治区工匠学院”,荣获自治区级优秀创新成果10项,2名职工获评“北疆工匠”。

鄂尔多斯市基层工会组织服务网格不断健全,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在西山、汽车城、高层区、民族中学4个片区和9个社区相继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阿镇文明街社区服务站点和创业路服务站点被全总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旗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导各旗区总工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把旗县级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奋力开创新形势下鄂尔多斯市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