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9人当选“吴忠工匠”

马学礼

2023年02月24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历时数月的“寻找”,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吴忠工匠”于近日正式“露面”。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朋、吴忠市康复专科医院院长、陈氏医技十法非遗传承人陈堃、宁夏吴忠市好运电焊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牛军等9人当选。

据介绍,“吴忠工匠”选树活动开始于2022年9月。吴忠市总工会面向全市基层一线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岗位工作的职工,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同时适当选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发挥关键作用,或技术成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并明显改善民生的工匠人才进行遴选。市总制定了《吴忠工匠选树实施办法》和吴忠工匠候选人评分标准,从基本情况、个人成就、行业贡献、社会影响几方面考评,重点考评那些有一定绝技绝活、在继承和挖掘传统技艺上有较大贡献,行业内具有较高声誉,且影响广泛;在技术改造、技术攻关中,掌握关键技术,勇于在关键技术领域攻坚克难,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明显提高生产效率,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技术革新成果突出,创造出同行公认的先进操作方法,技能高超或拥有绝技绝活,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候选人。

据吴忠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杭庆珍介绍,本次选树的“吴忠工匠”,符合条件的将作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的储备人选。同时,将吸纳他们进入吴忠市“劳模聚”服务团队中,到生产一线开展“送技术、献绝技、攻难关”活动,用他们的绝技推动企业发展、职工成长。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