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宜昌推动“产改”出实效——

集成政策搭建产业工人出彩舞台

张翀

2023年02月28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11月17日,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举行,来自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杨文华荣膺“湖北工匠”。

时间往前推22天,在宜昌市第九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上,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第一名、砌筑工李新华站上主席台宣布,宜昌市第九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2022年4月29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最美产业工人”致敬礼大会上,以荆楚工匠刘志华为代表的劳模工匠们走上舞台,为获奖的10名“最美产业工人”送上鲜花、颁发证书。

产业工人站上领奖台、产业工人宣布比赛开幕、产业工人为产业工人颁奖……这是宜昌市“产改”成效的缩影,更是近百万产业工人精神风貌的展现。

政策集成,共下“产改”整盘棋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构筑工匠人才聚集高地的重要载体。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加快人才集聚打造区域性活力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5年内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0%以上。

在宜昌市人才新政的带动下,市直各职能部门围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地位提高和建筑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细化政策。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制发《宜昌市高技能人才专项引育行动计划》《宜昌市优秀高技能人才认定选拔管理服务办法》,进一步建成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制度体系;市总工会制发《宜昌市总工会助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激励产业工人实现技能素质双提升;市住建局牵头出台《宜昌市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实施方案》,推动建筑行业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宜都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红领工匠”培育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把党员培养为技术能手,把技术能手培育入党;宜化集团制定《一线职工薪酬分配指导意见》《一线职工技能等级评定办法》,实行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

在各项政策加持下,产业工人立足岗位,精进技能,积极参与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涌现出来一批湖北工匠、荆楚工匠和湖北省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5年来,宜昌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9万人,其中高级工2.46万人,技师、高级技师0.44万人。

成长赋能,技能素养双提升

为了激励广大产业工人学技能提素质,宜昌市总工会制发《宜昌市总工会助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共为13274名产业工人发放了学历和技能提升补贴1005.91万元。

宜昌市总工会投入150万元建设了30家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钳工、焊工等近百个工种,共培训职工14万余人次。针对建筑行业农民工集中、技能匮乏的现状,依托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宜昌市总工会联合市住建局开展建筑行业技能培训,全市3000余名来自各建筑企业的一线产业工人接受了架子工、砌筑工等工种的专业技能培训。

练兵比武,搭建建功立业大舞台

近年来,宜昌市总统筹安排全市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整合资源,形成了“政府出资奖励,工会统筹安排,部门协同主办,职工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宜昌市总每年开展市级示范引领性劳动竞赛、工业园区劳动竞赛、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重点企业示范点劳动竞赛50余项,开展技能竞赛项目工种50余个,带动3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竞赛活动,营造了学技术、练硬功、强素质的浓厚氛围,也为一线产业工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开辟了更为快捷有效的上升通道。

宜昌市各级工会持续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发明创造、技术创新、“五小”竞赛、班组竞赛等活动,通过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以赛促学,切实增强产业工人的创新能力。通过竞赛选树技术能手、技能状元和行业工匠,培养产业工人真正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目前,宜昌全市高技能人才达19.1万人,累计产生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8人,湖北工匠1人,荆楚工匠31人,湖北省技能大师、技术能手、首席技师共37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