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建设系统2023年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

毛浓曦

2023年02月28日14:4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创造幸福,实干造就伟业”“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2月27日上午,陕西西安高铁东城城市展厅项目施工现场彩旗招展,由陕西省建设工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陕西省建设系统“建功十四五 筑梦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工会主席郭大为出席并为中交二航局西安高铁东城城市展厅EPC项目参建优秀职民工代表颁发劳动证书和劳动纪念章;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为2022年度陕西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优胜单位颁奖;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付涛为2023年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参赛单位代表授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乐讲话;中交集团西北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高立康出席,中交二航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文胜致辞。启动仪式由省建设工会主席李幸主持。

本次劳动和技能竞赛范围主要包括在各委员单位新建和续建的,省内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及“一带一路”和海外大型项目中,直接参与项目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安全生产等单位和个人(含农民工)。竞赛活动以“六比一创” 为主要内容,即比工程质量、建设工期、文明施工、技术创新、技能水平、科学管理,创和谐团队。要求各单位以开展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着力点,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工程。

据介绍,一直以来,陕西省总工会在调动激发建设系统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的同时,也为记录广大建设者工作历程、尊重劳动者辛勤付出、认可劳动者劳动精神和技能水平做出新创举,2020年以来,省建设工会对参建重点工程项目优秀职工(农民工)颁发劳动证书和劳动纪念章,迄今为止已颁发劳动证书8300余册、劳动纪念章1200余枚。

“近年来,全省建设系统广大职工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时代精神、奋斗精神,在全省工程建设主战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建设系统各级工会要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维护好广大建设行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用心用情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职工有期盼、工会有行动。”张永乐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