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温暖户外职工从“头”开始

裴龙翔

2023年03月01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龙抬头”的说法。当天早上8点,上海嘉定工业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南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里,爱心理发店如期“开张”。

来自叶城绿化和叶城环卫的户外工作者率先上门体验。绿化工人汤静芳剪完后忍不住夸赞:“剪发免费不说,理发师手艺还特别好,真是太棒了!”旁边等待剪发的同事们都说:“汤阿姨,剪完人更美啦!”

此次爱心理发行动是嘉定工业区总工会以爱心接力站为载体,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举措之一。据了解,该爱心接力站成立于2018年4月,站内电子设备、医疗服务、生活设施完善,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夏日“爱心冰柜”、“万杯”绿豆汤免费发放等公益活动,已为近5000名户外劳动者提供专项服务。

关爱行动还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丰大健是一名外卖小哥,送外卖时恰巧路过接力站,看见有免费理发服务,便走了进去。“我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多余的精力打理头发,爱心接力站给我省去了一大麻烦,现在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丰大健说。

爱心接力站内,两位理发师技术娴熟,手中的剪刀上下翻转、行云流水,对户外劳动者也是有求必应。“这样的行动很有意义,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多参与。”理发师彭吉祥表示。

“谢谢‘娘家人’,这个短寸今年肯定能给我带来好运气。”叶城绿化的徐师傅照着镜子,对刚理完的发型十分满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