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工匠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郑莉

2023年03月01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2月28日正式揭晓,10位大国工匠登上榜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举措之一。

作为全国总工会选树宣传劳模工匠的品牌工作,“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自2018年举办首届发布活动至今,已经推选出40位家喻户晓的大国工匠。他们代表着本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立足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大国工匠的示范带动下,正有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扎根本职工作,焕发劳动热情,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需要凝聚起亿万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培育高技能人才、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新征程,工会肩负着时代重任。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下功夫,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引导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要在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热情上下功夫,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各地各行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要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上下功夫,支持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发挥骨干带头作用,高度重视工匠人才、关心爱护工匠人才,让工匠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锐意进取、勇毅前行,这是亿万职工团结奋斗的底色。让我们乘着新时代新征程的春风,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