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安市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六有六规范”建设等举措建强做优县级工会服务阵地——

从“建起来”到“活起来”

胡青松

2023年03月02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公司建有乒乓球、健身房、篮球场等服务健身场所,一共十几处,方便大家去放松身心。”提起“六有六规范”建设经验,江西安福超威日化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自豪地说。

在吉安市总工会日前发布的22家全省“六有六规范”工会示范点、14家全市“六有六规范”工会示范点的名单中,超威日化公司工会名列其中。

近年来,吉安市总工会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业态领域普遍成立工会的前提下,通过推进“六有六规范”建设和“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建强做优县级工会服务阵地,促进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党建引领

据悉,“六有六规范”建设,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以及在队伍建设、组织机构、履行职能、制度机制、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绩效等方面规范化。吉安市总工会对建会5年以下的基层工会要求建设“六有”基层工会,建会5年以上(含5年)的基层工会要实现“六规范”。

“我们撤销了12家‘纸上工会’,梳理369名‘纸上会员’,机构改革并转6家基层工会组织,从源头上清理没有真正转起来、活起来的工会组织。”安福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建新说。

针对新业态领域的建会难题,安福县总工会主动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按照“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原则,筑牢组织堡垒,建强人员队伍,规范组织活动。 截至目前,吉安市物流行业工会共吸引7.6万名货运司机加入工会。

此外,安福县总工会还聚焦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重点群体,组建物流、快递、安保等行业工会,并投资建设职工书屋、健身房、心理辅导室,打造劳务派遣行业“六有六规范”工会示范点。

注重普惠实用,提供“点菜”服务

“我们打算花3年时间建成18个乡镇工会和部分企业工会职工之家。目前,已建设完成13个乡镇职工之家和8个示范企业。”吉水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洁琼介绍,按照节俭、普惠、实用原则,县总工会在环卫、货运物流、快递、农业基地建了6个工会服务站点,落地落实服务职工的暖心工程。

在推进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过程中,吉安市总工会要求,所有县市区工会应在2023年内实现工人文化宫建设全覆盖,所有乡镇工会和重点企业工会应做到职工之家建设全覆盖,户外劳动者集中地的工会爱心驿站要建得有特色。目前,全市已有12个县市区建好并投入使用或即将完工的全新的工人文化宫,建成富有行业和地域特色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94家。

新干县的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于2022年4月对外开放,由于设备齐全、文化气息浓厚,深受职工喜爱。通过开展“你点菜,我买单”公益培训服务,新干县总工会开设了书法、瑜伽、爵士舞等10余项课程,服务职工120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

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服务效能

“有些职工普惠活动一经发布,几乎秒光。每月一答、线上打卡阅读、职工诵读成为职工喜欢参与的常态化活动。”吉安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负责人说。

据介绍,吉安工会公众号已开通运行近10年,今年将开始第三次改版,集微网站、小程序于一体。目前,吉安市13个县市区工会全部建立公众号等智慧工会平台,搭建了服务职工的第二通道。

在“六有六规范”建设和“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中,吉安市总工会列支专项资金,对县级以下基层工会、乡镇(街道)工会活动阵地实行以奖代补。2022年,共对县级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等基层工会活动阵地建设补助1236万元,提升了县级工会的服务效能。

“我们希望通过实打实的投入,加大资源向县级工会倾斜,特别突出服务阵地建设和作用的发挥,建强做优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吉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