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黄金行业矿山救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举办

田国垒

2023年03月02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8日至21日,全国黄金行业矿山救护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举办。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黄金行业的8支代表队、56名选手围绕岩体、机械、爆炸3个救护方向同台竞技,山东黄金集团焦家金矿的跟班安全员宋坤凭借过硬本领一路闯关并成功夺冠。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联合中国黄金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山东省冶金工会委员单位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比赛内容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全真模拟矿山救护、模拟救灾等实操项目,是黄金行业规模大、水平高、范围广的全国性技能大赛,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

近年来,在全国性技能大赛的示范引领下,黄金行业各级竞赛得到蓬勃发展,已形成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技能竞赛培育产生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3名全国技术能手、372名黄金行业技术能手,有力地推动了黄金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黄金行业各级工会致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网上练兵、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把竞赛比武与职工培训、晋级、激励有机融合,不断发掘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有效推动了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