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秦世俊带领队伍践行报国初心

【身边的大国工匠】凝聚更多力量实现“航空梦”

张世光

2023年03月03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秦世俊(右一)在工作中。

秦世俊又“火”了。

2月28日晚,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来自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飞公司)的数控铣工秦世俊位列其中。许多认识他的人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这条好消息。

秦世俊曾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60多项荣誉。同时,他还是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领人。

2001年从技校毕业至今,20多年悄然而过,秦世俊航空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如今,他带着一支队伍践行着初心。

一个建议带来的改变

2001年,19岁的秦世俊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哈飞公司工作。在父亲的叮嘱下,秦世俊把很多人不愿意做的活干到了极致。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喜欢上了这位谦虚踏实的小伙子。2010年,勤奋刻苦的秦世俊一战成名,获得了第四届黑龙江省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工职工组第一名。此后,“主起落架外筒腹板”加工工艺的攻关成功,更让人们看到了他身上不俗的实力。

然而,这看起来简单的过程,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当年,公司的机床数量有限。为了不耽误生产进度,他要等到生产任务结束之后,才能开展参赛训练、技术攻关。

2019年,作为“秦世俊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秦世俊向企业负责人提出,要建立一个配备专用机床的实训基地,用于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这个建议得到了哈飞公司负责人的重视和支持。“现在,同事们可以随时利用专用的机床学习、训练,不会影响正常的生产。”秦世俊说。

一次坚持带来的影响

现在,秦世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展技能培训。要参加各种技能大赛的同事,可以到他的工作室“吃小灶”。

曾任黑龙江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秦世俊表示,在强有力的硬件支撑下,优秀的师资将成为产业工人队伍成长、壮大的重要保障。为了解决产业工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公司安排,秦世俊组织了工作室的相关专家,共同编写了一批培训教材。

这些教材根据哈飞公司的机器设备、岗位需求,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大赛级等不同技术程度进行编写,从而满足不同技能等级职工的需求。

秦世俊加工的零件,是以毫米为单位的。哈飞公司的年轻数控铣工杜鹏飞,至今仍记得秦世俊说的那句话:精品与废品的距离只有0.01毫米。

一次,秦世俊带领杜鹏飞一起攻关某型直升机前起落架关键件外筒加工,他们连续奋战了7个日夜,外筒内孔表面粗糙度从0.482um一路下降。尽管有人提出,粗糙度降到0.4um就可以了,但是秦世俊又“费时费力地”把这个数值降到了0.1~0.17um。

通过这次经历,杜鹏飞更明白了秦世俊平时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的产品不能有丝毫偏差。”

一项改革促进发展

2014年,哈飞公司以秦世俊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以团队名义申报国家专利40项,20项已发授权号,自制工装夹具100余套,实现小改小革1000多项,创效过千万元。

这两年,秦世俊劳模创新工作室改革了工作方式,从过去的12名技能专家“包打天下”转变为9名固定人员“搭台”,全车间职工共同“唱戏”。

现在,秦世俊所在的15车间,哪位职工有生产技术难题想要开展技术攻关,都可以提交项目攻关申请。9名固定人员初审通过后,提交有关部门排期并开展相关工作。相应地,“先优模”评选、奖金分配、疗休养名额、参加竞赛的机会也是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可以争取。

“这次获得大国工匠的荣誉让我既感到荣幸,又感到忐忑,荣誉越多,责任越大。”秦世俊说,自己要多想想如何能够让更多的人成为专家,成为骨干。

近年来,秦世俊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走出了12位高级技师,航空工业集团级特级技师2名,哈飞公司级首席技师2名,特级技师3名。“只有凝聚更多力量,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实现‘航空梦’。”秦世俊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