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百色市总打造“五员四方”联调模式

劳动争议纠纷实现一站式调解

庞慧敏

2023年03月03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近日,拿到仲裁调解书的职工小黄向记者感慨道。这是广西百色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高效为职工维权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百色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在调处劳动争议纠纷中预防和调解的职能作用,依靠工会调解员、法律工作员、人社仲裁员、劳动协调员、心理关爱员探索成立“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实现了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调解目标。

“我们在百色工会小程序设立了网上维权功能模块,并成立网上律师服务团队,通过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律师在线咨询等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置职工维权诉求,答复职工疑问。”百色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顺超介绍,该中心自2020年12月成立至今,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9件,其中调解结案112件,涉及职工112人,调解金额186.17万元,调解结案率达86.8%。

小黄等4人自2014年5月进入百色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从事司机一职,但是公司始终未与他们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社会保险,之后更拖欠他们数月工资。在“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调解下,小黄等4人很快拿到工资和补偿金。

为解决劳动争议双方因沟通不畅导致纠纷的难题,2022年,百色市总工会建立了“沙龙茶叙”化解劳动争议新模式,通过喝茶、拉家常等“柔性化”形式,调解企业劳动关系纠纷。截至目前,“沙龙茶叙”成功调解案例比例超过30%。

日前,百色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获评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