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成卫东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拖车王”——

学最好的技术 当最好的司机

张玺

2023年03月06日14:28  来源:《工人日报》

成卫东是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在天津港工作25年来,他秉承“学最好的技术、当最好的司机、作最好的员工”,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带领团队成员开展技术创新,成为天津港的“拖车王”。

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后,前不久成卫东又获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给“机器人”当师父

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投产运营,其中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尤其亮眼。成卫东接到一项特殊任务,给“机器人”当师父。

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外形和成卫东日常开的拖车差不多,能够自动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还可以保持全天候最佳状态作业。

“我这个‘徒弟’天赋很高,就是缺少点儿灵魂。”成卫东告诉记者,“怎么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技能和智慧科技深度融合,让无人化的机械设备运转效率再提升,是我经常思考的课题。”

成卫东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拖车“操作法”有了用武之地。他把拖车操作的40多个动作要素提供给程序员,程序员经过翻译编入程序写成指令反复测试。这个“徒弟”一学就会,灵气十足。

练就一身绝技

1998年从天津港水运技校毕业后,成卫东来到天津港,成为一名普通的港口拖车司机。

吃饭时,他把饭碗看成拖车,在两根筷子之间通过,寻找运行轨迹;扫地时,他把扫帚当成拖车,观察转弯角度。

经过上百次反复试验,成卫东将拖车操作的一个循环分解成40多个动作要素,并总结出“快”“准”“稳”工作法。经对比,运用此方法作业工作效率提高16.7%。

“我师父还有个绝活儿就是‘听音断病’。”拖头队司机王君告诉记者,通过发动机车、踩下油门、升起鹅颈、贴耳辨声、伏地观察等操作,成卫东就能给一辆有故障的拖头“诊断”。

带出一支技术“铁军”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大部分都是成队长的功劳。”连续两届荣获天津港集团“孔祥瑞杯”技能大赛拖车组冠军的于文欣说。

“我刚开始开车不懂啥技术。”刚入职时,于文欣20岁出头。在成卫东潜移默化影响下,于文欣跟着他一起学技术、练本领。如今的于文欣不但技术娴熟,还当上了班长。

为了带出一支技术“铁军”,成卫东将自己设计的拖车“倒车打靶”传统比武项目升级为“倒板打靶”。射击棒由焊在拖车尾部改为拖板尾部,靶盘距离也由7米增至20米,更加贴合生产作业实际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天津港“孔祥瑞杯”技能大赛中,成卫东的徒弟连续3届包揽大赛拖车组前6名,涌现出一批“倒车王”“安全王”“高产王”等技术骨干。

同时,成卫东还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技术革新。几年来,他和团队成员开展技术创新200余项,经济效益显著。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