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以匠心求创新——

“推动中国智能制造走向世界”

庞慧敏

2023年03月06日14:33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8日晚,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现场,揭晓了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身着蓝色工装阔步走上舞台。

“在党的二十大期间,总书记到我们广西代表团参加讨论,我印象非常深刻……”郑志明笑容满面地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只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就能攻克‘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生产出更多、更好、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痴迷创新,填补行业空白

最近,广西汽车集团车桥厂的微型汽车后桥壳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正在升级改造。这条生产线一直是郑志明和工友们心中的骄傲。

2017年,车桥厂需要制造一条后桥壳自动化焊接生产线。该生产线由气密性检测、液压调直、机加工、机器人工作站、环焊专机等多种复杂设备组成。要求新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达到80%以上,比原生产线减少操作岗位40%以上。

郑志明与团队多次评审、优化、讨论、验证,最终拿出自动化生产线的整体数模和方案,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该项目实施后可以基本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后桥总成,投产后,产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整线每年可以节约人工成本30万元。目前该线是国内唯一一条国内自主研发的微型汽车后桥壳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填补国内自动化后桥壳焊接生产线空白。

“炼”成全能工匠,发挥榜样力量

1997年,郑志明从职高毕业,进入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钳工学徒。

学徒时期,他每天早出晚归,在生产一线磨炼技能。日复一日刻苦练习,他的技能已经炉火纯青。职高毕业的郑志明还挤出时间自学了UG三维建模技术、数控编程,并开始在机器人设计制造领域探索,成了自动化技术领域小有名气的“专家”。

得知郑志明荣获“大国工匠”,公司上下都很高兴。从“柳州工匠”“广西工匠”到“大国工匠”,郑志明每一次获奖,对工友来说都是激励和鼓舞,郑志明的徒弟们更感自豪。

郑志明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使命,毫无保留地把“独门秘籍”传授给徒弟们——先后带出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公司特聘专家等50余人。2014年,以郑志明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先后自主研制完成工艺装备900多项,参与设计制造自动化生产线10余条。

“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各种技能,掌握更多先进的技术,才能与这个时代同行,推动中国的智能制造走向世界。”郑志明说。

好政策支持,技术工人有广阔舞台

近些年,广西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产业工人培养模式,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郑志明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很多工友都觉得很有奔头。近10年,郑志明所在公司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培养了近1500名高级技能人才。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工人现在也能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了。”郑志明告诉记者,他走的是技能等级路线,目前是高级工程师,去年参加党的二十大前刚评上特级技师。

郑志明清楚地认识到,要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国工匠”必须发挥好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培育出更多优秀技术人才。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从普通钳工到智能装备研发专家,郑志明在平凡的岗位上,和中国制造一同阔步前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