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评选“价值员工”激发干劲

王凤斌

2023年03月07日13:56  来源:《工人日报》

“1月初我被矿上评为‘核心价值员工’,这个月光绩效薪金就增加了2500元。”看着张贴在工区公示栏上的1月份工资单,山东能源鲁西矿业郭屯煤矿综采工区生产班班长张子喜乐开了花。

今年以来,郭屯煤矿大力强化人才攀登工程建设,明确唯能力、唯实干、唯贡献的价值导向,聚力打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员工队伍。

“我们坚持‘技能决定岗位、贡献决定收入’原则,在全矿范围内大力开展‘价值员工’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从工资分配、绩效薪金上体现正能量,坚决打破‘吃大锅饭’分配模式,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让真正下力气、用心干活的人得到实惠。”郭屯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申世豹表示。

据了解,郭屯煤矿“价值员工”评选活动每半年一个周期,参评范围包括采掘、辅助、地面厂区所有工人岗人员,按照所在工区(厂)工人岗人数的20%评选“价值员工”,按照所在工区(厂)工人岗人数的10%评选“核心价值员工”。

该矿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规定在评选之日前6个月内严重违章不超过两次,无严重违纪处罚;平均出勤天数不低于23天,采掘及辅助区队职工平均下井个数不低于23个;月度平均工分(工资)排名不低于所在工区(厂)的50%;且要具体出色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工作业绩以及良好的学习能力、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自律精神。

与此同时,他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加减分标准,将评选得分与个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小改小革及参加技术比武、技能评审等挂钩。

“我们对采掘‘核心价值员工’每月增加绩效薪金2500元,辅助‘核心价值员工’每月增加绩效薪金1000元,地面‘核心价值员工’每月增加绩效薪金500元。”该矿经营管理科科长李军委介绍说,对采掘、辅助、地面单位被评为“价值员工”的人员,则分别每月增加绩效薪金1500元、600元和300元。

“我们尊重每一名员工的劳动,更尊重他们创造的价值,并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使得员工个人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让他们工作更有奔头,企业发展才会更有劲头。”申世豹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