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段157名持证兼职驾驶员中,副工长岳学霞是唯一的女性

刘笃仁 陈莉娜

2023年03月07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全段157名持证兼职驾驶员中,岳学霞是唯一的女性。

41岁的岳学霞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变电车间检修组副工长。“巾帼不让须眉”用在她身上再贴切不过。

2018年,岳学霞参加集团公司变电值班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之后因工作需要,她改为检修工。这让刚刚被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的岳学霞面临“很多活儿都不会干”的窘境。倔强的岳学霞从头再来,向老师傅请教,向作业指导书请教,积极参加检修试验作业和设备大修改造。学习,积累,沉淀,思考,动手操作……短短几个月,岳学霞就成为检修组的技术骨干。

因业务技能出众,岳学霞被车间委以兼职职教员的重任,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全员素质。2022年,资源整合引发大面积人员转岗,专业技能急需提升。在脱产培训无条件实施的情况下,岳学霞将课堂开到施工现场,充分利用变电设备大修改造的时机,组织新工及转岗人员学习。这样一来,工学矛盾得到解决,培训效果还很好。

近年来,车间减员严重。2022年初,车间计划成立大兵团作业组,成员需要长期在外,辗转于管内三省九市39个变电所(亭)检修施工,任务艰巨,但也是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岳学霞第一个报名。

大兵团作业时,她身边是清一色的男同事。一次耐压试验,需要两人合抬75公斤的耐压仪,搭伙的同事问岳学霞行不行,她一句“走起吧”,毫不含糊抬起就走。

“跟人家一起干活,不要让人家说咱懒”。老父亲的话言犹在耳,时刻鞭策激励着岳学霞。

变电车间在新乡供电段是个特殊的存在,全段变电专业只设一个车间。可以说,段有多大,变电车间就有多大。车间日常作业面广,汽车驾驶员少,无法满足需要时,只能临时改变作业计划,给生产带来梗阻。

2021年,岳学霞自告奋勇报名参加集团公司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考取兼职汽车驾驶员资格证,成为这个男性占绝对主导的群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别看她平时不善言辞,当手握方向盘的时候,浑身透着满满的自信从容。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