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常人眼里,会计就是“记账的”,但班组“领头雁”许庆梅更看重的是会计的监督作用

“带着脑子干财务”的七姐妹

刘静

2023年03月07日13:59  来源:《工人日报》

时针已经指向23时,管理分析岗会计郑紫云还在挑灯夜战。枯燥的数字,繁杂的表格,翻不完的凭证,对不完的账,还有电脑屏幕前的眼冒金星、月初月末时的疯狂加班,这就是郑紫云的日常,也是中铁十五局五公司财务部“财务七姐妹”工作的缩影。

虽说“累”是工作常态,但她们却如七个灵动的音符,工作上激情碰撞、生活上交融互促,奏出了一曲曲美妙激昂的财务变奏曲,也书写着独属于集团十佳优秀巾帼班组的风采。

这个班组平均年龄40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爱人常年在外施工,家庭的重担基本压在她们的肩上。但面对保障公司资金这一“大动脉”流畅的重担,她们用出色的表现撑起了“半边天”。

在常人眼里,会计就是“记账的”,但“领头雁”许庆梅更看重的是会计的监督作用。她说,会计最基本的功能是核算与监督,核算固然重要,但如果不注重对特定主体经济活动进行审查,使不合规的东西纳入核算,如何保证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

为了达到核算与监督一体化,她带着大伙做实财务税务双交底,筑牢廉洁防线,推进财务管理标准化。强将手下无弱兵,“带着脑子干财务”已成为七姐妹的自觉行动。

虽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但七姐妹的生活同样经营得井井有条。财务工作需加班加点,出差更是家常便饭,她们自觉推行AB岗制度,A岗为主,B岗辅助,自愿组合开展岗位之间交叉学习,需要时总有人能顶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