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工会系列活动一展女职工风采

赵黎浩

2023年03月08日13:32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公园内,工会干部职工、快递员、消防员等女职工诵读经典,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3月7日,展巾帼风采·绽时代芳华——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华区女职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女职工精心打扮,依次上台诵读百年经典,或分享行业故事。“希望主题诵读活动能进一步扩大女职工阅读覆盖面,促进女职工读书会的建设,营造文明优雅的阅读氛围,展示新时代女性形象。”五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精彩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女职工充分感受到节日气氛和动手乐趣。女职工们围聚在摊位前,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了解剪纸、剪影、制香等活动,现场体验和感受民间艺术的文化内涵、传承情况以及传统文化底蕴。

“女职工走上不同的社会舞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显风采,在成长中积极追求健康自信的生活方式。”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辉说,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创新有趣的“三·八”节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女职工风采,促进女职工间的分享交流,提高女职工的自信心,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本次五华区女职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五华各级工会组织将陆续组织开展主题诵读、女职工“两癌”筛查、职工交友联谊、女职工普法宣传、劳模宣讲、女职工人才发展交流等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基层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工作水平,引导五华各行各业女职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这是云南工会服务、关爱女职工的一个活动缩影,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女职工人数从1951年1.16万人,发展壮大至目前的近200万人,已成为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2年,云南省各级工会先后投入1144万元,女职工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余庆湘介绍,省总推动《云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立法工作,目前已经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政府规章预备项目;主办100个“会暖春芽”云南工会爱心托管班、50场“会聚良缘”职工交友联谊活动、100个云南工会爱心妈妈屋;此外,组织12500名新就业形态、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环卫工、困难女职工等适龄女职工参加公益性两癌筛查。

记者从云南省总工会了解到,云南省工会组织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推动解决女职工集中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根据女职工特点和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女职工组织建设成为开展女职工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女职工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