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有职业获得感——

代表委员建议设立“中国快递员节”

王维砚 陈晓燕

2023年03月09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建议把每年的2月1日设立为‘中国快递员节’,以提升快递员的社会地位、行业形象,促进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履职的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代表为快递员“带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汪勇代表的电话一直很“热”。

媒体对他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他在武汉疫情初期组建志愿者车队“摆渡”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更是因为他身后的840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的9年间,汪勇代表见证了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和快递员群体的快速增长。不过,他也看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职业困境。

“每年的2月1日,几乎都在农历春节前后,这期间既是广大快递员奋战业务量的高峰期,也是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快递员、组织开展快递员慰问活动的集中时期。”汪勇代表表示,设立“中国快递员节”,可以体现全社会对快递员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认可,更好地激励他们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增强职业稳定性,也利于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该被看见、被尊重。”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武委员对记者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