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来自多个领域的企业家、农民工讲述两会心声——

“两会跟大家息息相关,我们密切关注!”

杨召奎 唐姝 刘小燕

2023年03月09日13:46  来源:《工人日报》

虽然每天送外卖很忙,北京外卖骑手王连景依然很关注全国两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而且我也注意到,不少代表委员都很关心我们骑手的权益保障问题,这让我们很感动。”

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各界关注。今天,来自多个领域的企业家、农民工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跟大家息息相关,我们密切关注!”

企业家关心哪些事?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帮扶旅游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的恢复发展受到政府部门重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助力行业渡过了难关。当下的旅游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携程集团包括所有的合作伙伴已经在积极投入复苏进程,随着航线加快恢复,行业热度也会持续升温。

“今年全国两会,我特别期待更多关于旅游行业的讨论和政策方案的落地,包括入境游客签证门槛的降低以及对在海外宣传美好中国品牌形象的支持,以便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用旅行来进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还希望推动出台深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让共富之路走得更稳。”孙洁说。

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镇立新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引人瞩目的技术领域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出,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近年来,国家政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利好和文字识别商业化需求的激增,为合合信息的技术创新、技术突破提供了新方向,为实现多场景落地带来了宝贵契机。希望今年全国两会能推动出台利好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政策,让企业加快数字中国及智慧城市建设,赋能中国实体经济,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明显感觉消费市场开始加速回暖,相信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将持续释放,并推动供给端不断升级。

“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我们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能推动出台更多‘促消费、稳增长’举措,以提振消费信心,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热情;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希望加快推进整个供应链的提质升级,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供给不断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与此同时,整个消费产业应当加快提升数智化水平,通过不断提升供需两端的连接质量和效率,为消费产业和实体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隋国栋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T3出行是网约车订单规模第二大的出行平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崔大勇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历年两会关注的焦点。随着经济回暖,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消费类企业也迎来快速发展,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比例大幅增加,网约车行业已成为我国就业的“蓄水池”。今年两会,他对推出新业态的政策支持和发展规划充满了期待。

农民工关心哪些事?

北京外卖骑手王连景告诉记者:“我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如何改善外卖骑手的待遇和工作环境,以及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们现在面临单价可能会降低的趋势,为了保证收入,就要多跑单。而加快骑车速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目前,骑手只有意外险,希望未来公司能给我们上全五险,让大家更有保障。另一方面是子女入学问题,我的孩子即将上学,但是想在城里读书比较麻烦,而且费用高,在老家上学又担心孩子的爷爷奶奶管不好。”王连景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王连景表示,对此很欣慰。

来自贵州遵义的刘乃清在当地一家鞋厂上班,她最关心的也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和丈夫都要打工,平时没时间管孩子。孩子今年15岁,读初中,学习比较紧张。最大的问题就是爱打游戏,一有时间就拿着手机玩。”

刘乃清告诉记者:“在今年两会前,有新闻提到‘别让童年困在手机屏幕里’,所以非常希望代表委员们可以针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孩子的网游防沉迷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促进相关政策出台。”

来自四川达州的建筑工人何川比较关注农民工的社保问题。他说:“我和身边工友的想法基本一样,因为农村退休金很少,当我们到60多岁干不动了,就得靠多年劳动攒下的钱养老。所以,我对今年两会关于农民工社保和养老问题的讨论很感兴趣,期待未来能有政策更好地保障农民工退休后的待遇。”

在北京当保安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我今年58岁了,之前是一名电焊工,有些地方招保安对年龄有要求,超过60岁就不要了。希望今年两会能有关于大龄农民工就业的建议,同时希望代表委员能推动出台一些更好的权益保障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何川和刘师傅对此表示期待:“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