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扎根一线23年的冯新岩是国网在特高压变压器(换流变)领域唯一的首席专家

特高压核心部件的“冯尔摩斯”

田国垒

2023年03月09日13:48  来源:《工人日报》

机器轰鸣,银线如网。2月24日,在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站,国网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在数米高的变压器旁蹲了两个多小时。他紧盯直流电阻测试仪屏幕上跃动的数字,并时不时叮嘱身旁的徒弟一定要把数据记录准确。

1000千伏泉城站是特高压入鲁“第一站”,单日最大输电量相当于山东省淄博市全市一天的用电量。山东电力拥有全国最大的省域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扎根一线23年的冯新岩是国网在特高压变压器(换流变)领域唯一的首席专家。山东全省近百座大大小小的变电站,都留下过冯新岩“把脉问诊”的足迹。

在百万伏特高压电磁环境下,辨别出特高压核心部件的异常放电信号,是冯新岩的拿手绝活,他也因此被同行尊称为“冯尔摩斯”。

扎根一线铸匠心

2000年,冯新岩被调到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勤学苦练下,冯新岩熟练掌握了各项电气试验技术。参加工作的第6年,他就与团队拿到了全国首届电力行业电气试验技能竞赛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

面对新设备、新技术,冯新岩迎难而上,挑起了特高压设备带电检测的大梁。为提高设备检测准确率,冯新岩和团队走遍了山东、江苏等五省的数十座特超高压变电站,搜集整理了数万条原始数据,并成功总结出一整套特超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的定位技术,将带电检测准确率提升到近100%。

近年来,冯新岩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智能检测技术研究,自行设计了国内最先进的GIS故障仿真平台,研制了世界首台“变压器局部放电典型信号发生装置”。他还牵头开展了“特高压变电站局部放电带电检测抗干扰及定位关键技术”等8项前沿课题的研究,创新项目获得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金支持,为特高压设备检测技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冯新岩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设备缺陷,也总能给别人误判的设备缺陷“平反”,工作23年来,他扎根一线避免因设备故障可能导致的损失超10亿元。

慷慨传技育人才

扎进一线,冯新岩是头戴安全帽的技术大拿;踏上讲台,冯新岩是授业解惑的匠心良师。

“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我的梦想就是把我一个人变成一群人,把不会的教会,把会的教好,让更多人由工变匠!”冯新岩说。

自2015年以来,冯新岩先后签约了十余名徒弟,如今,个个成长为专业带头人,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在2022年8月的山东省特超高压电网变电检修专业技能竞赛中,冯新岩的徒弟赵廷志、李承振和孙佑飞分别包揽了冠军、亚军和季军。

2016年,冯新岩被聘为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兼职培训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力从业者传授他的实践经验。多年来,他累积授课600余课时,培训1000 多名带电检测技能人员,被评为“国网技术学院优秀兼职培训师”。

2019年,冯新岩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继续助力公司深化校企合作模式,为培育电力高端人才贡献力量。

坚守初心践使命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冯新岩始终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诚与追求。2022年10月,冯新岩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盛会。会议一结束,他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马不停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生活中,冯新岩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积极用自己的善举传承美德。冯新岩一家长期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生活,他还帮扶了商河县张坊乡希望小学一名困难学生。在冯新岩的影响和带领下,一些同事自发组建了“善小·靓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义务劳动、助老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光明和温暖送给更多需要关怀的人。

“能够为党和国家贡献微薄之力,为企业发展释放星火能量,我感到无上光荣!我要继续埋头苦干、专研技术,努力为保供电、稳增长、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作贡献!”冯新岩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