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怎么破?

姚怡梦 尹文卓

2023年03月09日13:54  

“快递行业流动性特别大!”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代表在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时感慨道,“早上7点到晚上7点是正常的,到晚上9点也常有。由于劳动强度大,所以离开这个岗位的人很多。”

2022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数量增长到近450万人。在汪勇代表看来,我国快递从业者虽然规模庞大,但不稳定性较强。“一个行业如果留不住人才是很难进步的。”

“大多数新业态从业者文化程度偏低,通常仅具有大专及以下学历,缺乏技能等级认定标准,没有成长进步空间,跳槽频率高。”江苏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不少人认为快递员、外卖员入职门槛低,只要能吃苦谁都能干,但新业态已经发展多年,只有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准,才能提升服务质量。”

因此,如何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成长通道,让其所在行业更好地健康发展,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

今年2月25日,由常州市总工会等部门专门针对快递小哥群体开设的“物流管理”专班开班,37名“快递小哥”考上了大学。

“让快递小哥走进学堂,通过职业教育淬炼技能,暖心又励志。”李承霞代表说,“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加大培训补贴,保障其平等享有学习培训的权利。制定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举办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职业技能竞赛等,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的机会。”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委员介绍,京东体系目前拥有超过54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都是快递员、仓储分拣员以及客服人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括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院校和企业实现产教融合,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等。”

“新就业形态人员技能培训方案内容,由试点企业根据技能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自主确定。”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为民委员对技能提升的方案内容进一步提出了建议,企业开展培训前,应向所在地人社局提交相应培训方案,将职业道德、安全消防、卫生防疫、从业技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作为培训内容的重点。

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网约配送员、网络营销师、网约出租车司机已经进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但是仍缺乏具体的职业技能标准。

“尽管很多快递员业务熟练,但没有相应的技能认证,导致无法打通晋升通道。”李承霞代表说。

宁夏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淑丽委员建议:“人社部门牵头对新职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与前景评估,联合教育部门加强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不断探索将新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进行扩容,及时分类修订评定标准,促进队伍专业化培养和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提升新业态发展空间。”

“许多新职业从业者发展空间受限,其中数字技能不足成为主要瓶颈。相关部门应顺应数字时代就业发展趋势,把握职业变革基本规律,多管齐下加快提升新职业从业者的数字技能,助力国家就业优先战略。”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委员建议,要加快新职业认证。充分发挥数字平台新职业的监测与培育功能,在主要的数字平台设立新职业和新就业形态状况的调查监测点,提高对新职业发展趋势预测能力。另外,应加强对从业者的数字化工具技能培训,助力其可持续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