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代表委员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和权益维护——

让他们想说话有地方遇困难有人帮

卢越 陈华 陈俊宇

2023年03月10日13:36  来源:《工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作为一名快递员,我对此感受很深。”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代表语气激动,“快递员就是城市的血液,还有很多新就业形态‘小哥’们,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创造着美好生活。”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委员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新就业形态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杨晖委员语气坚定。

日前发布的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职工队伍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建设,满足他们在权益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和期待,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

新征程,他们大有作为

“快递小哥月收入到底能拿多少?”“一线员工购置作业车辆能有多少补贴?”“快递小哥能否有机会评劳模?”

对去年10月在公司举行的那场集体协商会议,汪勇代表依然记忆犹新。公司负责人与员工面对面,围绕快递员们提出来的劳动报酬、职业晋升等问题进行商讨。

大家反映的问题,都被汪勇记录了下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在调研企业、倾听快递员心声的路上更是步履不停。

“有很多‘小哥’们,在为城市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尤其在过去几年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小哥’们全力护航保供,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汪勇代表在武汉疫情暴发时,搭建起供餐、生活物资应急配送网,先后收获“最美快递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他建议设立“中国快递员节”,希望能让快递员有更多的荣誉感。

“新业态蓬勃发展,增强了就业弹性,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杨晖委员认为,数字技术打破时空地域限制组织产业链,高效匹配人岗供需,即使是偏远地区的劳动者,也可以便捷地接入平台,在全国范围寻求就业机会。

好政策已有,下一步看落地

伴随新业态而来的,是劳动者权益保障、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等新课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代表今年带来的建议,也提到了平台监管问题。

黄超代表谈到最近上热搜的一则新闻。据媒体报道,一名点外卖男子发语音催单称“饿死啦”,外卖小哥听到后,表示自己“漂移”来了。

“外卖骑手一路狂奔‘漂移’不是个例,背后原因何在?”黄超代表连续3年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出建议。她建议加强外卖骑手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平台算法监管实效化。

“平台利用算法限定送餐时间,以超时扣款、积分排名降低等迫使骑手将餐品快速送达,增加了交通事故潜在风险。”黄超代表进一步解释,“若骑手为在规定时间内将餐品送达以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则说明算法设计的严苛性有损公益,公益损害事实可作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逻辑基点。”

调研中,不少外卖骑手告诉黄超代表,他们最怕在送餐路上发生事故。拥有一份有效抵御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的保障,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迫切需求。

为解决“小哥”们有风险无保障的问题,多地陆续出台办法。“好的政策已有,下一步就看细化和落地。”黄超代表说。

让他们提技能获成长得实惠

全国两会前,汪勇代表前往物流企业和快递网点调研。快递员们除了关注收入补贴等切身利益外,还谈到了获得社会尊重、增加获得感等。有职工代表在集体协商中提议,为收派员群体搭建成长平台,比如让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

“职称评定在快递物流领域已有诸多探索。”汪勇代表告诉记者,“2019年,北京就增设了快递工程评审专业,我本人也在2021年拿到了快递人员助理工程师初级证书。”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委员提出建议,“在培养、师资、课程等方面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技能认证体系。”

当前,全国总工会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安徽,货车司机入会已实现网上全流程操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徽省总工会主席何树山代表表示,针对这一群体普遍年龄较轻、工作分散、劳动关系认定复杂等特点,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健全劳动权益协商协调机制,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我们在享受‘小哥’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应该给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多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想说话有地方、遇困难有人帮,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这不仅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更是一个社会的良心共识。”陕西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代表说。

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全社会都在关注。在浙江诸暨,为解决快递小哥充电难问题,诸暨浣东街道联合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该街道投入使用了4组充电桩,同时加装了遮阳(雨)棚,方便快递小哥充电时短暂休息。

“有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念。在每一个‘小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大作为’。”汪勇代表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