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把“三个精神”纳入“大思政课”体系建设

郝赫 陈晓燕

2023年03月10日13:4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下简称“三个精神”)。如何让“三个精神”走进年轻一代心中,为打造高素质劳动大军注入更多力量?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马璐提交提案,建议把“三个精神”纳入“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她指出,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弘扬和传承“三个精神”,对于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至关重要。

据了解,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弘扬“三个精神”,为把“三个精神”纳入“大思政课”体系积累了资源和基础。如,开展劳模评选表彰,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指导建设了一批“三个精神”教育基地等。

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公司(分厂)主任工程师李刚代表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他多次应邀参加“进校园”活动,讲述特色思政课。“想让学生们看到,不论在哪个岗位,只有踏实努力、精益求精,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李刚代表说。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最早以课程化形式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学校之一。校长邵志豪代表介绍,每学期学校会邀请劳模工匠、普通劳动者进校园,定期组织学生学工学农,让学生感受劳动之美。

2022年8月,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邵志豪代表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要有实践性。“要在年轻一代中弘扬‘三个精神’,使其入校园、入教材、入课堂。学生‘触摸’到具体的人、真实的事,才能更好地做到真知、真信、真实践。”邵志豪代表说。

李刚代表建议,要推进建设劳模工匠展示场馆、劳模工匠主题文化公园,开展工匠进校园、进工厂等活动。

马璐委员建议,把一批“三个精神”教育基地命名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聘请一批劳模工匠作为“大思政课”兼职教师。同时,组织引导学生走近劳模工匠,走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一线,去体验、感受、聆听、调研生动鲜活的中国制造奇迹和“三个精神”内涵,通过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增强年轻一代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激励他们投身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责编:皮博、黄瑾)